搭档王楚钦男双夺冠——马龙:珍惜在场上的每一刻

  十四运会乒乓球男双决赛是两对北京组合的德比战,世乒赛冠军组合马龙/王楚钦以总比分4比0击败闫安/徐晨皓,获得冠军。

  对北京队来说,乒乓球男子双打决赛是一份稳稳的幸福——上午进行的男双半决赛中,马龙/王楚钦4比0横扫黑龙江队的徐瑛彬/曹巍晋级决赛,闫安/徐晨皓则以4比2战胜上海队的尚坤/赵子豪,北京队提前包揽冠亚军。

  决赛首局,马龙/王楚钦开局就完全限制住闫安/徐晨皓,以11比4先拔头筹。第二局双方争夺激烈,比分紧咬,马龙/王楚钦一度5比8落后,但闫安/徐晨皓没能把握优势,进攻方面连续失误,马龙/王楚钦把比分追至9平、10平,在11平后,马龙/王楚钦再拿2分,以13比11再赢一局。

  第三局马龙/王楚钦开局不利,以1比5的大比分落后。在场上比分变为5比10后,马龙/王楚钦进入疯狂追分模式,连得7分以12比10逆转获胜。第四局马龙/王楚钦乘胜追击,开局便取得大比分领先优势,但闫安/徐晨皓放开手脚追到8平,9比10后马龙/王楚钦连得3分,以12比10锁定胜局。

  赛后,马龙表示,在竞技赛场,每一位运动员都希望争取胜利,以拿冠军为第一目标,拿到冠军这一刻,自己确实享受到了比赛。

  虽然大比分4比0,但本场比赛双方打得颇为胶着,马龙/王楚钦甚至一度被动,第二局、第三局都是在大比分落后情况下奋起直追最后逆转。复盘追分逆转的过程,马龙表示,在赛场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即使是落后很多,也要坚持去拼,多赢一分就多给对手一些压力。“只要坚持就有机会,之前团体赛我和樊振东的比赛,他在落后的情况下一直拼,最后才能逆转,王楚钦和徐瑛彬的比赛,王楚钦也是坚持不放弃才取得胜利。”

  谈起搭档王楚钦,马龙认为两个人在打法上形成互补,“王楚钦的双打能力大家有目共睹,我并不觉得是我带着他,更多的是两个人的互补。回看半决赛和决赛,你会发现他的质量球和冲击力更多一些,我更多是减少无谓失误,控制局面。王楚钦是国家队重点队员,我觉得他已经有担当的能力,相信他未来可期。”

  谈及全运会后的规划,马龙表示,既然拿起球拍,我就会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场球,珍惜自己在场上的每一刻。(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