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升级” 刘洋摘金——吊环竞争堪称世界级

  9月25日,十四运会体操项目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产生了5枚单项金牌,其中吊环项目的竞争堪称世界级水平。参赛的8位选手,不仅包括东京奥运会冠亚军刘洋、尤浩,还有具备较强实力的邹敬园、兰星宇、张博恒。

  代表辽宁队的奥运冠军刘洋率先登场,他的4个难度动作表现得可圈可点,其他动作也是高规格完成,最终在难度分6.4的情况下,完成分9.020分,总得分15.420分。“我对今天的表现比较满意,虽然没有达到奥运会的水平,经过这一段训练,还是发挥出来了。”从东京回来后,刘洋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这次比赛他的动作难度比东京奥运会降低了0.1。

  第二个登场的是江苏队的奥运会银牌得主尤浩。他的难度动作相比奥运会也降低了0.1,达到了6.5。尤浩在吊环上的动作同样规格很高,但是落地时出现了明显晃动,最后得到14.920分。尤浩坦言,“今天下法时体力有点欠缺,前几天团体拼得有点厉害,导致身体有些问题,还是没有调整过来,最后有点做不动了。”

  在东京奥运会冠亚军登场之后,在大多数观众认为比赛悬念提前揭晓时,广西队的兰星宇向刘洋、尤浩发起了挑战,他的动作难度分也达到了6.4,完成分为8.700分,拿到了15.100分。最终,刘洋夺得冠军,卫冕成功,兰星宇获得亚军,尤浩获得季军。

  “中国吊环实力水平很高,某种程度上国内的竞争水平要高于世界水平。”虽然在全运会上只拿到季军,但尤浩表示,“国内吊环梯队建设都非常好,很多有实力的选手,竞争很激烈。”

  面对国内选手的竞争,刘洋还是证明了奥运冠军的实力,虽然膝盖伤势一直困扰着他。“我在奥运会出发前受了伤,膝盖还是有问题,最终能顶下来,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

  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刘洋以一招“歪头杀”收获了较大关注。在25日的全运会比赛,刘洋再现“歪头杀”。对于这个经典动作,刘洋表示,更多地是想向大家展示中国人的一种态度,一种自信。“当有必要的时候我会一直做下去。”

  随着中国吊环整体水平的提高,刘洋可以拥有更多自信。“我们国内吊环的水平已达到了世界水平,我也很开心与队友进行良性竞争,因为我们最后的目的都是去国际大赛上战胜对手。”刘洋表示。(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