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蛙泳新生代小将接连游出好成绩

  说起女子蛙泳,人们可能还是会想到罗雪娟和齐晖的名字。的确,中国女子蛙泳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上由罗雪娟拿到一枚金牌。不过随着罗雪娟和齐晖两位女蛙王的退役,中国女子蛙泳陷入了低谷。

  近年来女子蝶泳逐渐成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而女子自由泳尤其是200米自由泳一直保持着集团优势,女子仰泳从赵菁到傅园慧,也不乏亮点出现。女子蛙泳项目却始终没有太多亮眼的成绩出现,成为几个泳姿中相对较弱的一项。

  十四运会上,北京选手于静瑶和上海队的唐钱婷为中国女子蛙泳带来了新的希望。9月24日举行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北京选手于静瑶以2分22秒61夺冠,这个成绩放到东京奥运会上可以进入前六名。“就是奔着200米去的,东京奥运会我也是以200米蛙泳为主项,我觉得今天这个成绩离我预期还差一点,我希望能破2分22秒。”于静瑶说。

  200米蛙泳成绩不错,100米蛙泳带给人的惊喜更多。此前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于静瑶夺得冠军,1分05秒63是她的最好成绩,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是季丽萍在2009年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1分05秒32,于静瑶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成绩,并且这是她第一次打开1分06秒大关。紧随其后的唐钱婷以1分05秒82获得亚军,比于静瑶慢了0.19秒,两位选手联手创造了取消快速泳衣以来,中国在该项目上的第一和第二好成绩,放在东京奥运会上能进入前四名。这让人们看到了女子蛙泳项目重新崛起的希望。

  “小唐很年轻,也非常有实力,我很看好她的短距离。”于静瑶说。的确,在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唐钱婷就游出了1分06秒02的成绩,状态非常稳定。

  唐钱婷只有17岁,去年入选国家队,负责指导她的正是男子蛙泳选手闫子贝的主管教练郑珊。有了师出同门的关系,小姑娘抓住近水楼台的机会,从师兄那里学来不少“招数”。“有几次他(闫子贝)在练专项技术,我就在旁边观摩学习,对比自己的动作,寻找可以提升的地方。”唐钱婷透露,郑教练很鼓励她向师兄“取经”,闫子贝有时也会在训练之余,指导同门师妹,“像发力的时机、转身的幅度和节奏的把控,都是师兄比较擅长的,他在技术和心理方面给了我很多建议。”唐钱婷表示,自己还是欠缺经验,“还要通过比赛来积累。”

  于静瑶说,100米的好成绩让自己在200米上的信心更足了,“明年的目标是世锦赛和亚运会,我要先把体力恢复过来。”

  虽然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中国女蛙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距离。相信通过于静瑶、唐钱婷等一批小将的共同努力,中国女子蛙泳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