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圆全运梦想 瞄准世界赛场——17岁小丫全能摘金收获成长

  “最后等分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9月24日,十四运会体操女子全能比赛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年仅17岁的广西选手韦筱圆,以0.099分的微弱优势,笑到了最后。赛后韦筱圆表示,这枚全运会全能金牌增加了自己备战世锦赛的信心。

  本次比赛第一组的选手包括芦玉菲、韦筱圆、欧钰珊、罗蕊、唐茜靖、邱祺缘。率先进行的跳马比赛,韦筱圆等4名选手选择了难度分为4.6的动作,韦筱圆拿到了13.266分。第二项是高低杠比赛,有4人的难度分超过6.0。率先出场的韦筱圆顺利完成一套6.5的高难度动作,获得14.866分。两轮过后她以28.132分排名第一。北京选手唐茜靖在跳马和高低杠落地时都出现了失误,退出了竞争行列。

  第三项平衡木韦筱圆发挥稳定,拿到13.666分,三轮过后,以41.798分暂列第一。广东队的罗蕊则以0.032分的微弱劣势,暂列第二,河南的芦玉菲和广东的欧钰珊也仅以0.266分和0.333分的分差,分列第三、第四。

  全能冠军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刻,最后一项自由操的表现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韦筱圆,伴随着广西民歌《刘三姐》的配乐开始表演,在做蹲转动作时出现小失误,但依旧拿到了13.266分,最终得分是55.064分。“一开始做动作就歪了,后面努力调整,但还是欠了一点点。”韦筱圆说。

  在韦筱圆之后出场的是在全能预赛排名第一的欧钰珊,她顺利完成了一整套动作。当大屏幕显示欧钰珊自由操得分13.500、总分54.965的那一刻,韦筱圆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夺冠后她和教练何花紧紧相拥。

  “这个冠军对她的自信心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奥运会她没有去,说明还不够成熟,需要多一些锻炼。”何花在赛后说,“全运会的锻炼价值不亚于任何一个世界级比赛,在赛场上的每一瞬间都是成长。”

  这是17岁的韦筱圆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一年前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她以0.5分之差与女子全能金牌擦肩而过。东京奥运会队内选拔赛,她也未能进入女队的6人最终大名单,只获得替补席位。这一次能够实现全运夺金梦想并且拿到分量很重的全能金牌,小姑娘非常开心。“这次比赛锻炼了我的心理和抗压能力,因为我很少参加大赛,全运会能帮助我备战下个月的世锦赛。”

  “高低杠表现最好,后面两项有点紧,也有点瑕疵。”韦筱圆说:“每次在场下等分的时候都很紧张,但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能顺下来,这是我今天最满意的一点。” (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