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家队经验打败奥运选手——皮划艇赛场冷门迭爆非偶然

  9月23日的全运会皮划艇赛场成为奥运选手的“大型翻车现场”。在女子双人皮艇500米比赛中,由周玉和李冬菳组成的奥运联合队不敌湖北组合田盛芳和孙悦雯,而在女子单人划艇200米项目中,奥运会该项目第六名林文君则输给了贵州选手帅常文。

  如果说女子200米划艇项目距离较短,有一定的偶然性,500米双人皮艇算是个大冷门了。周玉和李冬菳此前都拿到过全运会冠军,而田盛芳和孙悦雯的最好成绩是上届全运会的女子四人皮艇500米银牌。湖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尹进波表示,今年的夏训,田盛芳和孙悦雯在恩施州宣恩县珠山镇狮子关水库的训练基地练得特别苦,训练量和训练强度上得都很足。而奥运选手在21天的隔离期难以保证正常训练。

  对湖北水上项目来说,今年全运会可谓是大丰收,赛艇拿到7枚金牌,距离上一次湖北赛艇在全运会上夺金已经隔了20年。而皮划艇的这枚金牌更是距离上次全运会夺金有24年的时间。说到这个周期的突破,尹进波表示,跟着国家队学习,以奥运促全运是这次湖北省水上项目能够重回巅峰的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中国皮划艇队和中国赛艇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强化体能、加强科研力量、组建国际化团队、“与狼共舞”等。而这些举措也让地方队受益匪浅。“我们只要是觉得有进步的运动员都会积极向国家队推送,这次获得男子双人单桨冠军的孙露,还有女子双人皮艇的这两个姑娘,都进过国家队。”尹进波说,队员们从国家队带回的先进理念、训练方法,以及国家队运动员的刻苦精神都深深地感染着其他队员。东京奥运会周期,仅仅是皮划艇和赛艇项目,就有40多人先后入选国家队,张亮/刘治宇的男子双人双桨和巨蕊、王子凤所在的女子八人单桨均获得奥运会铜牌。

  在向国家队学习的过程中,国家队对于体能的重视对各地方队的影响是最大的。国家队在红莲湖基地训练的时候,湖北队就按照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对标自己的训练。“我们虚心向国家队学,国家队也耐心地教我们。”东京奥运会周期,国家队基本上走到哪个基地,就会在哪个基地组织合练,邀请地方队一起听课、训练等,很多外教的优秀理念也一起传递给省市队伍。“在湖北省体育局的帮助下,我们还像国家队一样,组建了复合型、国际化的团队。”尹进波说。

  用国家队传授的经验打败了国家队队员,这正是地方队能够获胜的秘诀。对于人才厚度尚可,但缺乏尖子运动员的女子皮艇来说,能有更多人冲击奥运选手,无疑是这个项目的一件幸事。(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