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体育梦 全运赛场勇摘金——学生军彭旭玮 学习训练两不误

  十四运会游泳比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日前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在比赛上演精彩角逐的同时,在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园区,彭旭玮的妈妈付英正紧张地盯着手机屏,关注着四道运动员的表现。59秒31!彭旭玮成功了!付英的眼里闪出激动的泪花。

  彭旭玮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逆转夺冠,首次登上全运会领奖台,圆了付英和丈夫多年的冠军梦,这也是湖北游泳时隔两届全运会后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

  付英是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是湖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帆船运动员,1987年进队,曾在全运会帆船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成绩。2003年,她和来自湖北麻城、同为帆船运动员的丈夫彭喜球迎来女儿彭旭玮的出生。彭旭玮4岁那年被付英送到武汉市英东游泳馆,彭清华是她的启蒙教练。让付英没想到的是女儿对游泳很感兴趣,既然喜欢,就让她游吧。

  2012年2月,彭旭玮被输送到崇仁路少儿体校,跟杨志华教练训练。杨志华对彭旭玮进行了全方位的培养。苦训3年后,彭旭玮于2015年2月进入湖北省体育局游跳项目管理中心,当时主教练是郑珊和方斌。在业内人看来,彭旭玮并不算特别有天赋,但胜在能坚持、有毅力。加上父亲彭喜球经常教授她一些体能训练技巧,彭旭玮的潜能被逐渐激发。

  2015年11月,主教练郑珊相中了性格坚强乐观的彭旭玮,认为她是一棵经过打磨就能出成绩的好苗子,于是将彭旭玮带到国家游泳队训练。在郑珊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彭旭玮的仰泳技术突飞猛进,并开始参加国内的各种大赛。

  在付英的手机里记录着彭旭玮这几年每一次参赛的时间地点和成绩,最近的一条是东京奥运会上的。2021年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个人成绩59.63秒,总成绩3分54秒13,第四名。付英觉得,女儿还能在比赛中发挥更大潜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来到全运赛场,彭旭玮不负众望,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9秒31的优异成绩斩获金牌。

  谈及女儿的成长经历,付英非常感激每一位教练对彭旭玮的关心与培养,尤其是郑珊教练。没有他们在训练中严格的指导和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照顾,女儿不可能取得今天的好成绩。

  如今,彭旭玮已是深圳大学的一名学生,训练与学习两不误。作为父母,付英和丈夫希望女儿朝着梦想的方向继续努力,在巴黎奥运会上能够顺利参赛,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