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浙青年男排时隔四年再争冠

  “狭路相逢勇者胜!”“谁豁得出去谁就能赢!”9月23日,十四运会男排U20年龄组两场半决赛在西安中学举行。山东青年男排和浙江青年男排战胜各自对手挺进决赛,两支球队的主教练张震宇和宫在峰赛后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在9月23日下午率先进行的第一场半决赛中,浙江队与江苏队相遇,双方经历了2小时15分钟的鏖战,浙江队两次落后,两次追平比分,并在决胜局以15比11击败江苏队。

  值得一提的是,9月19日中国男排在亚锦赛斩获季军,并赢得2022年世锦赛入场券,在这支队伍中,拥有张景胤、李咏臻、张冠华、杨一鸣等多名浙江球员,而四年前他们就是宫在峰执教的浙江青年男排的队员,当时拿到了天津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亚军。

  四年后,宫在峰再次率领浙江青年男排闯入了全运会决赛,只是这一次更加艰难。“这个全运周期与上个周期完全不同,上个周期可能浙江队和山东队实力比较突出,但是现在进入四强的队伍实力都很接近,谁赢都很正常。”宫在峰说。

  9月23日的半决赛,浙江队实力并不占优,比赛中他们主要靠首发的7名球员打球,替补席上的队员很少,而江苏队打球的人更多。尽管场面一度很被动,但是浙江队还是顽强地把比赛拖入了决胜局。“瞪起眼睛来,既然打到第五局,机会来了,这个时候谁能豁得出去,谁就能赢,就算输了也不会遗憾。”决胜局开始前,宫在峰告诉球员。

  在宫在峰的调动下,浙江队的年轻球员在决胜局发挥出色,队长陆赵政在关键时刻发球建功。“把球抛好,想好动作,按平常训练来。”陆赵政说,“第五局其实挺紧张的,但是大家一起调动,拼好每一个球。”

  进入决赛后,浙江队非常激动。“江苏队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我们的队员越打注意力越集中,把平时的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这场比赛不管从技术上、意志品质上都是我们发挥最好的一场球。”宫在峰说。

  23日晚上进行的山东青年男排与北京青年男排的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卫冕冠军山东队3比0击败对手,如愿进入决赛。这次比赛山东队被看作是夺冠大热门,承受着很大压力。“队员们发挥得很好,也很努力,胜利建立在我们平时的训练基础上,我们每周都要跑田径场,每周早晚还要加练,队员们很辛苦。”张震宇透露。

  四年前,山东队拿到冠军,四年后将再次冲击冠军。“这个全运周期各支球队身体条件都差不多,实力也都接近。能够胜利大家拼的是一口气。”张震宇表示,除了技术以外,精神也特别重要,在双方水平相当的情况下,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个劲儿必须要有,队伍也是靠这个走到决赛的。

  四年后,山东和浙江两队再次在决赛相遇,在展望决赛时两队主帅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力拼到底。(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