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坚持是因为梦想的力量

  9月22日,在获得全运会铅球四连冠后,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接受了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访谈。她表示,20多年的运动生涯,她有无数次想放弃,但是梦想的力量,让她选择一次次坚持下去。
  陕西全运会有两个场景让巩立姣难忘。一是她首次在开幕式上担任河北代表团旗手。“以前开幕式都没有参加过,这次当旗手感觉很兴奋,旗手这个角色更多意味着的是责任和担当。”另外一个就是当她比赛时,现场两万多观众观看。“东京奥运会没有观众,这次看到那么多观众,比较兴奋,大家给我们加油,确实能给我们运动员鼓劲,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头顶奥运冠军的光环,巩立姣回到国内赛场也受到了更多小将的冲击。“这是我的第四届全运会,前三届都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这届全运会稍微让我会有些压力。”不过巩立姣还是凭借硬实力夺冠,而她也很乐于接受小队员的挑战,“小队员上来之后,其实让我感到更多的是开心,证明我们中国女子铅球后继有人。”
  因为巩立姣的好成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铅球项目,这是她希望看到的。“铅球相对来说是冷门项目,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想用自己的热情把这个冷门项目带火,现在它升温了,我也看到了我们国内女子铅球的未来之星。”东京奥运会,巩立姣也用奥运金牌换来了更多人对铅球的关注。“刚开始出去比赛,大家以为我是练举重的,现在都知道我是练铅球的,这是对项目一个很好的普及。”
  “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是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后的经典语录。奥运冠军一直是巩立姣的梦想,更是属于一代代中国铅球人的梦想。“我觉得这枚金牌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们。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传统项目,从我之前的教练李梅素,到黄姐(黄志红),再到隋导(隋新梅)她们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所以我只能说我完成了我们共同的梦想。”
  回看一路走来的路,巩立姣说:“第一就是坚持,第二就是热爱,第三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铅球,了解中国田径,让更多人加入。更希望铅球这种冷门项目也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也能为中国去争金夺银。”
  巩立姣长达20多年的运动生涯,也遭遇过挫折和低谷,她最难熬的那段时间是里约奥运会无缘奖牌之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半年的时间就是天塌下来一样的感觉。”巩立姣回忆说,“那个时候其实我是有冠军的实力,种种原因就没有拿到冠军,而且甚至连奖牌都没有,最后拿到第四名,对我是一种相当大的打击。我不服输,觉得我不仅仅能拿奥运会奖牌,也具备奥运冠军的实力,所以我觉得我必须要坚持下来,证明自己。”
  展望巴黎奥运会,巩立姣认为以现在的状态是能够站在巴黎奥运赛场。“只要站在赛场就是一种胜利。运动员年龄越大,体能恢复、身体伤病都会遇到问题。现在我的膝盖、腰都有老伤,我希望伤病都别来找我,让我能坚持得走远一点,希望能站在巴黎奥运的赛场为国争光。”
  铅球项目训练很枯燥,20多年能够坚持下来,巩立姣已经很成功了,“刚开始别人问我说成功有没有秘诀,我说唯一的秘诀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我做到了。”这么多年,巩立姣也想过放弃,但她都挺过来了。“有无数次想放弃的理由就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坚持下来,我觉得就是梦想的力量。”而她下一个梦想就是突破21米的成绩。“如果我能继续往前走,那促使我继续向前奋斗最大的动力就是21米!”巩立姣说。(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