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男子200米8人决赛6人跑进21秒

  9月22日十四运会田径男子200米赛后,谢震业脱下钉鞋,赤脚走过了混合采访区。
  “疲劳!”这是谢震业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从6月刚刚从伤病恢复,到奔赴东京奥运会6天跑了5枪,再到全运会100米、200米连战苏炳添、汤星强、严海滨等新老对手,谢震业确实疲劳;哪怕带着19秒88的亚洲纪录光环,谢震业依旧遭遇了本次全运会第二场失利。
  20秒43,一个距离东京奥运会20秒34也有不小差距的成绩,是无法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全运会男子200米赛场夺魁的。的确如此,福建“飞人”汤星强跑出20秒39,力压谢震业登顶全运会田径男子200米之巅。
  赛后,汤星强对自己的夺冠直言“不可思议”,接受采访前还反复确认成绩和比赛画面,他对记者说:“谢震业20秒以内的成绩在亚洲是‘无敌’的,如果他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全亚洲都没有对手,我们距离他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只是因为伤病和状态,谢震业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与2017年遭遇低谷的苏炳添一样,里约奥运会之后汤星强状态也陷入了低谷,但凭借自身努力与各界支持,汤星强登上了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的赛场。回首过去几年,汤星强说:“运动员要学会相信自己、原谅自己,只要坚持下来,就有触底反弹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半决赛6人跑进了21秒之内,这在全运会历史上都是从未出现的场景。赛后汤星强也表示,比赛竞争很激烈,无论是中生代运动员还是年轻小将,都呈现出不错的上升势头。决赛中,汤星强追平了个人最佳成绩,第三名来自江苏铁人队的盛超也跑出了20秒48的个人最好成绩,第四名隋高飞、第六名陈程也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8人,同样有6人打开了21秒。
  汤星强表示,过去中国田径一直由苏炳添、谢震业等领军人物引领,现在大家都取得了进步,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收获,也是中国田径的财富。
  过去多年苏炳添、谢震业一再超越极限,在亚洲田径、世界田径的版图上留下“中国印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沿着他们的足迹快速成长。可以想见,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田径男子200米“战国时代”,必将锻造出更多的精彩,更多能够引领中国田径跑向未来的希望。
  离开赛场前,谢震业说:“虽然没能卫冕很遗憾,但一名优秀运动员要能享受胜利果实,也要能接受失利的苦涩。看到中国田径的进步,见证一代又一代种子发芽成长,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