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小将崭露头角——中国男子蝶泳焕发生机

  在9月22日晚的全运会游泳赛场,一名17岁的内蒙古小将成为全场焦点。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牛广盛获得铜牌,这也是内蒙古游泳队第一次获得全运会奖牌。对手的出色表现激发广东选手陈俊儿游出了1分54秒61的好成绩。这个成绩已经非常逼近吴鹏创造的1分54秒35全国纪录,沉寂已久的中国男子蝶泳在本届全运会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本次比赛中,小将牛广盛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预赛1分59秒73,半决赛1分56秒68,决赛1分56秒76,目前中国运动员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能游到1分56秒多的并不多。“我进入专业游泳队进行训练其实只有4年,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平时训练还是很到位的,所以不担心临场发挥。”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牛广盛并没有太大心理负担,目标就是超越以前的自己。牛广盛说,从今年3月到现在,他的成绩快了3秒,自己也很开心。“这次比赛是来提高自己的,没想到能上领奖台,我真的太激动了。”

  其实牛广盛是一名广东小伙,此前内蒙古自治区游泳队到广东选材时看中了他,他便来到内蒙古进行游泳训练。此次比赛获得冠军的陈俊儿和牛广盛算是老乡,而且同岁。17岁的陈俊儿身高已经超过了1.90米,2019年青运会陈俊儿崭露头角,最初主攻自由泳,后来教练根据他的身材特点让他改练蝶泳,成绩突飞猛进。今年全国冠军赛,陈俊儿夺冠的成绩是1分56秒77。半年时间过去了,陈俊儿的成绩突飞猛进地涨到1分54秒61。

  中国男子蝶泳有过辉煌的历史,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吴鹏获得一枚银牌,冠军是菲尔普斯。在吴鹏退役后,中国男子200米蝶泳迟迟未能出现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在亚洲范围内也被日本队牢牢压制。东京奥运会前,中国队没有人在该项目游出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的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上,匈牙利运动员克里斯托弗·米拉克以1分51秒25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金牌。目前陈俊儿的成绩距离米拉克还有不小的差距。假以时日,悉心雕琢,在明年的亚运会上,中国小将有望为中国游泳带来惊喜。 (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