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走出低谷——叶诗文还想继续游下去

  虽然叶诗文是十四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却有着极高的关注度。2分10秒51的成绩离她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还差很远,但对于叶诗文来说却是走出低谷的开始。赛后叶诗文说,她其实还想练下去。

  伦敦奥运会是叶诗文的高光时刻,她拿到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从那以后,叶诗文状态逐渐下滑,里约奥运会未能斩获奖牌。东京奥运会之前,她未能通过选拔,只能把所有的精力放到全运会上。全运会备战非常艰苦,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被练哭。“有时候真觉得自己会坚持不下去了,是汪顺及时给予我鼓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他总是说‘你能行的’,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了。”叶诗文说。

  备战期间,叶诗文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加大了游泳专项技术的训练,从比赛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在浙江队落后很多的情况下,叶诗文在蛙泳棒次中的游进过程令人惊讶,叶诗文在第一个50米就迅速超过了领先的湖北选手,这一棒她在触壁时领先第二名达到了8秒以上,直接为浙江队奠定了冠军基础,这样的表现依稀让人想起了她15岁时在上海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最后冲刺的那一幕,只能用“开挂了”来形容。叶诗文说:“其实当时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把第一天的接力比好,现在也算是完成任务了,接下来可能还是希望在200米蛙泳上能有一个突破,因为第一天分段没太掌握好节奏。”

  叶诗文说:“没能参加奥运会虽然有些遗憾,但也给了我沉淀的时间,我也想过很多,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赛、生活其实让我更加成熟,也收获了很多东西。”

  谈到伦敦奥运会之后到现在的心态转变,叶诗文感慨良多,“伦敦奥运会之后的世锦赛,没有办法接受自己拿第二名或者有失误,这也是我对年轻运动员的一个建议,不管什么比赛都要放平心态,要勇敢去接受和面对失败。”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叶诗文希望能够先完成好学业。“因为很多大赛一直在休学,我下个阶段想先完成学业。”不过暂时把重心放到学习上,不代表叶诗文已经没有了奥运梦想。“我其实是想一直走下去的。”叶诗文说,“先争取走上亚运会赛场,之后再计划其他事情。” (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