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复刻奥运决赛——“黄鸭”历经磨练更成熟

  9月1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的观众特别幸福,他们见证了一场羽毛球世界最高水平混双对决,现场爆发出的阵阵掌声,既为冠军“黄鸭”,也为亚军“雅思”。

  时隔49天,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黄雅琼再次在决赛场上隔网相对,这一晚的混双决赛复刻了东京奥运会决赛一战,“黄鸭”再次以2比1的大比分战胜“雅思”,比赛用时也是69分钟,与东京奥运会完全一样。

  从某种程度来看,这场全运会的巅峰对决比东京奥运会时更加扣人心弦。首局较量,郑思维/黄雅琼以20比18拿到两个局点,关键时刻王懿律/黄东萍连得4分,以22比20逆转取胜。第二局,“雅思”以21比15扳回一局。决胜局,“雅思”组合一度大比分领先,但“黄鸭”展现了“大心脏”,将比分追成15比15平,随后又抓住“雅思”组合的失误,连续获得关键分,最终以21比17再次战胜对手,收获冠军。

  获胜的那一刻,“鸭哥”王懿律掩面哭泣,比东京奥运会夺冠还要激动。“相比之下,我觉得全运会金牌比东京奥运会拿得更加艰难,我们赢的两局比赛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的,最后一局我甚至一度认为要输了。”王懿律说。

  “奥运会时,我们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但这次不同,我们身上压力大了很多,而且因为赛程较长,前段时间‘鸭哥’身体也不太好,能够拿到冠军的确很激动。”黄东萍也认为这次夺冠遇到的困难更多。

  如此被动情况下,“黄鸭”组合能够笑到最后,王懿律表示:“我们互相信任,意志品质和抗压能力更强。”而在郑思维/黄雅琼看来,东京奥运会夺冠之后,“黄鸭”组合变得更成熟,困难的时候更能坚持。

  再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郑思维/黄雅琼的脸上写满遗憾,但是他们也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这场比赛非常精彩,虽然结果对我们来说很可惜。”黄雅琼说。两个亚军并不会影响“雅思”组合在混双项目的竞争力。“毫无疑问,他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混双组合。和他们交手,我们一直是被动的一方,是冲击的角色,他们一直是我们的目标,让我们更努力。”王懿律表示。

  对于国羽混双组而言,能够有这样两对强档是一件幸事,本届全运会还冒出了更多有潜力的混双搭档,他们的不断涌现,将使得国家队阵容更加厚实。(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