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七十六公斤级连破纪录——老将新人各自精彩

  一场比赛4人10破全国青年纪录、3破全国成年纪录、2次超世界成年纪录……9月18日进行的女举76公斤级比赛掀起破纪录狂潮。最终里约奥运会冠军、29岁的湖南老将向艳梅在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上再夺金牌,更可喜的是,彭翠婷、廖桂芳、杨秋霞等“00后”小将已经崛起,为这个级别形成集群竞争力。

  抓举比赛中,先是2002年出生的四川小将杨秋霞先后成功举起116、118公斤,两破全国青年纪录。19岁福建小将廖桂芳第三把举起119公斤,把这一纪录又写在自己名下,并超世界青年纪录。然而好戏还在后头,当杠铃重量加到120公斤时,广东选手彭翠婷才第一次登场,她接连举起120、125公斤,打破全国青年和全国成年纪录的同时,125公斤的重量超过了由朝鲜选手林正心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1公斤。

  挺举比赛争夺更加激烈。彭翠婷三把试举131、135、138公斤全部成功,总成绩三次打破全国青年纪录。廖桂芳挺举开把就举起145公斤,打破全国青年纪录,可惜随后两次冲击149公斤失利。姜还是老的辣,抓举仅举起118公斤排名第四的向艳梅,在挺举表现出极强的实力,146、150、157公斤全部成功,其中157公斤的重量超过了由师妹张旺丽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她也因此刷新了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全国纪录。

  “压力还挺大的,几个小将的抓举水平都很高,成绩比我好。我真正自信的是挺举,最终证明了自己。”向艳梅表示,面对冲击,她早有心理准备,“以不变应万变。其实压抑了很久,一下子都释放了。”

  里约奥运会后,向艳梅的胯一直有伤,2017年全运会后原本已经退役了。“2018年返回训练场,再拿起杠铃时我感觉还想拼,还很有激情。教练周继红一直在鼓励我,说‘你一定可以 ’。每次训练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她都告诉我‘向艳梅,你是最棒的 ’。就这样一点一点恢复起来,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回顾复出3年的经历,向艳梅收获了很多。

  老将弥坚,新人也已经快速成长。本次比赛“00后”小将多次刷新全国青年纪录,彭翠婷更是有超世界纪录的精彩表现。假以时日,这个级别上中国女举在国际赛场将有更大的集群竞争力。赛后向艳梅也鼓励年轻选手继续提升,而小将们在表达对向艳梅的敬意时也表达了奋力追赶的决心。“作为年轻选手应该有向强手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彭翠婷说。(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