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朝元老夺双冠——49岁马术老将顾兵仍在战斗

  十四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项目决赛9月18日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比赛场地展开,排在倒数第二位出场的是代表广东出战的49岁老将顾兵。携爱马“东哥”来到西安,顾兵在自己的第七届全运之旅上收获两金。但他说,这还远远不是结束。

  49岁,顾兵在本届全运会上绝对属于“高龄”了。7次参赛,加上本届全运会的团体金牌和个人金牌,他已经在5届全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而他的身份除了运动员之外,还兼任教练员。“广东马术本身实力厚,全国范围内也就广东马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项目最齐全,且都具备冠军实力。”即便实力不俗,但顾兵坦言,他和队友的每一场比赛都会竭尽全力,谨慎地对待比赛。

  如果说前两天的团体赛夺冠毫无悬念,那么在18日进行的个人项目决赛中,顾兵赢得并不轻松,队中能力最强的黄焯钦因为马匹崴脚无法出战,而比赛期间一直持续不断的倾盆大雨,让一切都变得不可预料。再加上顾兵策骑的马匹“东哥”年初才到位,人马配合默契也有待在赛场上检验。但这一切,在顾兵的脸上都看不出有丝毫波动,他按部就班地在练习场活动,多届全运会参赛经验磨练出了他应对比赛的“大心脏”。

  顾兵上场了,左右快步斜横步、伸长快步、2步/3步空中换腿等,所有规定动作都精确完成,人、马姿态优雅,音乐配合精准到位,“马术芭蕾”的表演力名不虚传,也让冒雨观赛的观众发出热烈掌声。

  顾兵满意地拍了拍爱马的脖子,“表现很好,回去一定要奖励苹果了。”由于年初才与马匹配合,顾兵一直坚持每天自己遛马、喂马,为马匹装扮,其中喂苹果更是迅速拉近了人马关系。

  十四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项目决赛人才济济,此前出场的新疆选手兰超发挥也很出色,拿到了69.900的高分,是顾兵夺冠路上最大的对手。

  70.283!当现场大屏幕打出顾兵的得分时,广东队教练罗东斌脸上露出笑容。在他看来,顾兵尽管只是以0.383分的优势夺冠,但这毫厘之间的差距恰恰反映了顾兵的实力,“从他的状态、细节上的把控,比赛音乐,尤其是艺术表现力等方面,都做到最好。”罗东斌还透露,顾兵平时喜欢绘画,尤其画马很有独到之处,所以在艺术表现力上会相对好一些。

  拿到双金,顾兵本届全运会之旅也圆满收官,“很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封闭训练了5个多月,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联络,很不容易。”当被问及未来的计划时,顾兵表示,马术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比较长,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