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速度赛诞生全国纪录

  9月17日,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在西安市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拉开战幕,成年组男女子速度赛预赛的成绩公告上,湖南选手伍鹏以及湖北女将牛笛的成绩后面,还多了“全国纪录和赛会纪录”备注。

  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后,攀岩项目终于有了全国纪录。男子速度赛全国纪录为湖南选手伍鹏创造的5秒62(世界纪录为5秒20),女子速度赛全国纪录为6秒98(世界纪录为6秒84)。由于一场大雨将后续决赛延期,这一全国纪录也得以在当日保持。

  尽管如钟齐鑫这样的老将此前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但中国攀岩项目却从未拥有过全国纪录。十四运会首日比赛,书写了中国攀岩赛事新的历史。

  “攀岩速度赛标准赛道的全国纪录,我们已经酝酿了很久,借攀岩第一次进入全运会的机会,我们推出了全国纪录的认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介绍,攀岩全国纪录的认定参照国际攀联认定标准来制定,岩壁及支点必须符合国际攀联认定的标准;计时装置必须符合中国登山协会认定标准;执裁官员必须是中国登山协会委派的国家级或以上级别裁判担任裁判长和技术代表;纪录创造者接受兴奋剂检测,保证全国纪录的产生是透明、公开的,且没有争议。

  与此同时,中国登山协会也对能够参加认证的赛事进行了限定,只有在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国攀岩联赛总决赛等高水平、高级别的赛事上,才能进行全国纪录的认定。认定之前,技术代表还必须对现场的岩壁、支点等进行精确检查,不符合标准将无法进行认证。“全运会赛前,裁判长对场地以及支点进行了检查,对于线路也进行了认定,均符合标准。”厉国伟介绍说。(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