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热情助威 运动员激情四射——场上场下同心同行共享精彩

  “陈雨菲,加油!”“‘黄鸭’,加油!”“‘雅思’加油!”9月17日,十四运会羽毛球项目5个单项决赛依次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的看台上,观众们为精彩的比赛一次次鼓掌,也为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一次次加油。这样的场面出现在十四运会多个比赛场馆。本届全运会允许观众现场观赛,让冷清了一年多的场馆又恢复了热闹。观众的现场加油助威,也让运动员们找回了大赛感觉。

  9月17日,羽毛球单项决赛现场设置了主持人。开赛前,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观众把手机的闪光灯打开,汇成了一片光的海洋,制造了特别的现场气氛。比赛中,观众们一次次为喜欢的运动员加油,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国手大多数都进入了当天的决赛,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喜爱。

  “哇!哇!哇!”女单决赛是东京奥运会一场半决赛的重演,浙江选手陈雨菲和江苏选手何冰娇两位国羽女单主力,两朵金花实力接近,比赛中很多时候都要通过多拍决出胜负。主动权、被动权在一球中随时转换。在第一局局末,两人的一个多拍长达38秒,当球落地后,观众们的掌声持续了长达10秒。

  观众的加油声中,陈雨菲2比0战胜何冰娇,成功卫冕。赛后,陈雨菲向全场观众挥手,面向全场说道:“感谢大家的支持。”当全场都在喊着陈雨菲的名字时,面对久违的场景,陈雨菲很激动也很兴奋。“这一年多的比赛都是空场进行,奥运会的比赛也是,这次比赛能有观众非常好,更能激励我们,让我们有更好的发挥。”

  9月16日,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开赛首日江苏和天津的比赛。看台上,有天津队球迷也有江苏队球迷,大家拿着充气棒,不断给两方的球队加油,气氛非常热烈。面对久违的观众,江苏女排国手张常宁表示:“我们进场的时候被惊着了,突然想到了一张‘动图’,就是人好多的那种动图。我们确实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大家一上场就很兴奋。”

  在具有110多年历史的西安中学进行的全运会男排U20年龄组现场也有不少观众。卫冕冠军山东青年男排队长李磊说:“年轻球员更多时候靠情绪打球,现场观众更能激发我们的情绪,让我们更好地调动。”

  在9月15日男子曲棍球开赛的第一天,傍晚6点也是当日最后开赛的一场内蒙古与辽宁队的比赛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关注。这不仅是因为两队连续三届全运会决赛的“恩怨”延续,更是因为比赛的精彩程度确实很高。当晚的零星小雨完全没有阻挡观众的热情,看台两侧观众为双方的加油声此起彼伏,常常是那边刚喊完,这边就不甘示弱回过去。观众的呐喊助威也让球员们更加兴奋,发挥了更高的水平,每一次精彩的进攻和进球也因此赢得了观众更多的欢呼。

  尽管全运会游泳比赛还未开始,但东京奥运会获得2金2银的“碟后”张雨霏已经感受到了观众的热情。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张雨霏作为火炬手在体育场奔跑时,全场观众的掌声让她难以忘怀。“观众的关注会给我特别大的激励,更能促进我取得好成绩。”

  9月17日,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开始,第一天比赛现场就来了不少观众,其中不乏从其他省份来观赛的观众。来自广东的饶女士是攀岩爱好者,她最喜欢的攀岩明星是钟齐鑫,因此早早就关注着全运会攀岩赛事的售票情况,通过网络购票之后,她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来到了西安。“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我下载了全运通,每天测量体温打卡,坚持了14天。来之前还去做了核酸,今天开赛前看到自己的核酸记录超过了48小时,我昨天又去做了一遍。”尽管观赛不易,但饶女士在17日终于坐到了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的观众席上,现场观看了钟齐鑫的比赛,“一切都很值得,全运会是全国最高级别的赛事,运动员呈现出来的高水平难得一见,我很开心来到这里观看比赛。”

  看台上观众们通过热情的加油声,和运动员们互动,在那一刻场上场下实现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 (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