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河北夺冠——庞伟全运会后确定退役

  9月14日下午进行的全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35岁的老将庞伟率领河北队以16比14险胜福建队夺冠。

  河北队派出了“全冠军”豪华阵容,除了庞伟这位奥运冠军,胡鹏琦和张杰分别是2018年全国锦标赛和2019年全国冠军赛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冠军,他们也在赛前就被认定为夺冠大热门。不过在决赛中,福建队的优异表现让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爆表,赛点时刻双方战成14平,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按照10米气手枪团体赛规则,每轮每队3名队员各自击发后,环数相加之和较高一方得2分;环数相同时,双方各得1分;率先拿到16分者获胜。

  决赛开始后,河北队先声夺人,2比0领先,第二轮福建队扳平比分。第三轮后,河北队发挥更为稳定,一路将领先扩大至10比4。当不少人都认为比赛即将失去悬念时,福建队开始连续得分,将比分迅速追至10比10平。福建队的连续追分也让河北队感受到压力,庞伟甚至打出了7.7环的失误。

  所幸河北队很快稳住了阵脚,胡鹏琦和张杰持续稳定发挥,庞伟也迅速调整找回状态,他们连续两轮得分,以14比10率先拿到赛点。此后福建队再次打出一波小高潮,将比分扳平,14比14!赛点时刻,双方又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线。最后关头,河北队三人齐齐打出10.1环完成绝杀,摘得冠军。

  “感谢队友的稳定发挥,在我发挥不好的时候稳定局面。夺得这个冠军,对省里、对国家、对我们的项目都有了一个交代。未来就要看这些年轻人了。”赛后庞伟坦言,自己打得并不好,这枚金牌更多依靠队友的稳定发挥。

  庞伟也表示,本届全运会结束后自己将会退役,“这是早就做好的决定。大家都看到,比赛我打得太艰难了。今天拿到冠军也算是对所有的一切有一个交代,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年轻运动员扛起大旗,年轻人起来,中国射击才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庞伟的队友张杰却表示,自己能够“稳”,是因为旁边站着一位奥运冠军老大哥,“他站在身边,我心里踏实,也更有勇气。在我表现不稳的时候,也是他拯救局面。”

  在铜牌争夺战中,东京奥运会选手张博文率领的山东队以16比10战胜四川队,获得季军。(转自9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