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荻问鼎国际象棋网络邀请赛

  孟加拉国国际象棋协会在8月底组织了一场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棋手参加的国际象棋网络邀请赛。中国棋手李荻和徐英伦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李荻以不败战绩获得了本次邀请赛的冠军。

  本次比赛为9轮瑞士制,比赛时限为每方15分钟,每步棋加10秒。比赛全部通过网络对弈平台举行,在80位参赛棋手中有21位特级大师,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特级大师李荻和徐英伦。在首个比赛日,李荻连续面对三位孟加拉国的棋手,整个过程有惊无险,第三轮他在一度比较被动的局面中抓住机会实现逆转。“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我渐渐找到了感觉,第四轮抓住印度特级大师孙德尔的失误再得一分。”李荻说,“第五轮执黑对阵赛会头号棋手科瓦勒夫,开局阶段对手落子如飞,我的局面显得有些被动,中间他可以简单选择用马和兵换掉我的车,获得半子的优势,但他急于获得更大的局面优势,最终落入时间紧张,在乱战中我觅得一兵最终获胜。”

  在前五轮豪取5连胜之后,李荻在第六轮执黑弈和印度棋手普拉尼克。李荻认为这是本次比赛中最危险的一盘对局。“开局双方进入不太常见的变化,但我能感觉到他对这个变化并不陌生。我在关键时刻下出软着,局面急转直下,只能将局面复杂化在乱战中寻找机会。中途他有多两兵的优势,所以他想尽快换掉皇后简化局面,但没注意到残局中虽多两兵但是王的位置不佳。最后双方进入时间紧张的状态,阴差阳错下成和棋。”前两个比赛日结束后,李荻与伊朗棋手塔巴塔巴伊同积5.5分。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李荻一上来就在第七轮与塔巴塔巴伊上演榜首之争。这盘棋李荻原本有赢棋机会,但是在残局中他漏看了简单的赢棋着法,结果被对手顽强守和。不过这个结果并没有影响到李荻的心态。“虽然我在胜势下没有将这局拿下来,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态,因为毕竟上一盘我是死里逃生。”接下来李荻在第八轮执黑击败印度棋手文卡迪什,以领先普拉尼克半分的优势进入最后一轮。第九轮李荻和普拉尼克分别战胜了各自对手。

  最终李荻以7胜2和积8分的不败战绩获得了本次邀请赛的冠军。普卡尼克积7.5分获得亚军。徐英伦以5胜2和2负积6分的成绩获得第十名。(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