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夺冠只是开始——鲍珊菊不忘初心期待更远

  “不要骄傲,不要忘记初心,从领奖台下来就和普通人一样。”东京奥运会上,鲍珊菊在与钟天使搭档夺得金牌后,收到了爸爸发来的一条信息。鲍珊菊说,这句话她将永远记得。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她依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运动员,依然有更长远的目标。“每天训练、比赛,没有什么不同。希望未来保持住自己的第一圈优势,同时在个人项目上有所突破。”

“菜鸟”骑上“死飞”

  鲍珊菊是一位农家姑娘,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鲍村,从小身体素质不错,跑步很快。但她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只是代表学校参加过县运动会,100米晋级半决赛,三级跳远获得第三名。看着一起比赛的那些孩子那么厉害,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专业运动员。直到初中阶段,洛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来学校选人,启蒙教练王延文挑中了鲍珊菊。

  “当时也不懂,还以为自己进的是田径队。结果到了体校,第一天就发了一辆自行车!”鲍珊菊在心里还感慨了一下:原来高端的田径队是这个样子!直到练了一周之后,她才知道自己进的是自行车队。

  懵懵懂懂间,鲍珊菊以新手菜鸟的身份开始了自行车项目训练。但骨子里的坚持与从容让鲍珊菊具备了一名运动员的素养,运动生涯就此起步。

  教练给鲍珊菊和队友们的训练计划是绕着操场骑行100圈,差不多练了两个多月之后,教练安排他们第一次上场地自行车的跑道上去尝试一下。大家都知道,场地自行车的场地是椭圆形的,从低到高依次画有黑线、红线和蓝线。在场地上骑行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且不能捏闸降速,否则容易摔下,因此场地自行车都是俗称的“死飞”,也就是没有闸线。

  “不要往坡上爬!”教练喊着,紧张极了。

  但鲍珊菊和队友们可是第一次骑到“死飞”车,也是第一次体验着场地自行车的场地,别提多兴奋了,使劲往上爬,越过蓝线还继续往高处骑,教练吓得捂着心脏喊他们:“你们快下来!”

  “太酷了!”鲍珊菊第一次知道场地自行车,此前她只在英语书本里听说过环法,但从来没有将自己和环法这样的大赛联系到一起。

  基层体校的训练,很枯燥,也很无趣。与鲍珊菊一起进队的有二十几个人,但人员流动很大,每周都会来人,每周也会走人。小伙伴们不停地在更新,唯独留下了她和郭裕芳两人,两人相差一周进队,年龄相当,脾气相投,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小姐妹。

  “既然来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能让教练退回去,也不能让父母家人失望。”鲍珊菊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愿望,通过体育,她希望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次训练骑绕圈的时候,在鲍珊菊前面骑行的队友摔了,把她也带摔了,当时还是沥青的操场,鲍珊菊的脸擦伤了,肿起来了。“本来那堂训练课之后就是星期天,可以放假回家,但是教练说你就别回了,我就在宿舍躺着休息了一天。”如今听起来都让人揪心的事儿,鲍珊菊也就不高兴了一天,一回到训练场,很快就给忘了。

  踏实训练,吃苦耐劳,鲍珊菊在接触训练一年多之后,顺利上升一个台阶,于2013年与郭裕芳一起进入到河南省自行车队,开始专业化运动发展道路。

“取经”强队 恶补短板

  自2014年连续三个冬训远赴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国家队一起训练,为鲍珊菊的职业生涯带来了非常好的促进。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场地自行车水平很高,安娜·米尔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自行车队的主要对手之一。与高水平选手共同训练,无论是高亚辉的执教,还是鲍珊菊的技术水平,都受益匪浅。

  “之前接触的国际先进训练理念很少,方法都很浅显。”高亚辉说,作为教练,他学到了很多先进的训练方法、手段与理念,而包括鲍珊菊在内的青少年运动员进步之飞速,让澳大利亚国家队都感到“吃不消”,他们从2016年开始,就不再接受河南自行车队前去训练的要求了。

  更为可贵的是,在技术飞速提升的过程中,队员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个人管理能力。这些16、17岁的孩子们一连几个月没有机会和家人联系,除了训练,就在酒店里按摩、休息,训练生活极其枯燥,但大家从来没有抱怨,也没有闹过别扭。

  此时,鲍珊菊还是二道选手,启动速度是她的短板。

  2016年里约奥运会,鲍珊菊和郭裕芳连夜爬起来收看钟天使与宫金杰的比赛,但是电视上没有转播,两人一直到第二天七点多才看到中国自行车选手夺冠的回放镜头,“激动坏了,什么时候看都是热血沸腾!”鲍珊菊感慨道。

  里约奥运会之后,宫金杰功成身退,安稳地退役生娃,钟天使苦于没有第一圈搭档,在一个周期内中国队都未能获得太多佳绩。

  作为第二道选手,鲍珊菊此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可能,但教练高亚辉却开始为她补起了短板。

  契机发生在2019年冬天,受疫情影响,队伍一直在广州封闭训练十个月,为鲍珊菊“闭关修炼”提供了机会。从力量、技术,到男队员的陪练,教练一直在弥补她的短处。通过录像分析、数据分析,找准她启动慢的原因在哪里?具体细分到15米、20米、30米各存在什么问题,通过科研助力和训练手段一一对应去解决。

  六年多的训练,鲍珊菊的技术已经定型,此时再来一一解决,的确很难,但横下一条心,用上10个月的时间,她做到了!

  “教练你的表坏了吧?”鲍珊菊笑着问。

  那段时间,为了给鲍珊菊建立信心,教练会有意识地利用手动掐表给她“涨点成绩”,慢慢地鲍珊菊越来越自信。一次队内测试中,她看到电子计时上的成绩,才确定自己真的提高了这么多!

  随后便是我们看到的2020全国锦标赛上鲍珊菊的大放异彩,四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一人勇夺三枚金牌!刚刚上任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为她颁奖。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鲍珊菊才真正被考虑,会不会成为新的一道选手。

赛前受伤 坚持到最后一刻

  相比于制定难以把握的目标,鲍珊菊更愿意踏踏实实地训练,做好眼前。2021年5月的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之后,她基本上已经通过选拔赛进入到奥运阵容,但当有人问到她的目标时,她还是怀着很朴素的想法,“要更加刻苦地训练。”她告诉记者,就在坐上班车去赛场的那一瞬间,她还在想,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责,不能掉以轻心,不要给队伍拖后腿。

  在出征东京之前的一次队内测试赛中,鲍珊菊太想跑好了,一下子闪到腰了,“但再疼也要骑,必须练上去。”

  所幸腰伤没有影响到她的发挥,到日本之后一直感觉不错,但是资格赛没有骑好,她心态有点崩了。“连累天使姐了!”鲍珊菊说,大家都在安慰她。

  “太紧张了,太想发力了,前几脚拐了好几下,拐成这样还18秒5,后面一定没问题,一定要相信自己!”钟天使和教练都在安慰她。

  将团队的利益放在最前面,鲍珊菊沉下心思,一切为了国家队,一切为了祖国利益!祖国至上的理念转化为了赛场上的奋力一搏。

  第二枪,鲍珊菊压哨出发,跑出了最好的表现,与钟天使打破世界纪录,并最终在金牌赛中击败德国队,夺得冠军,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跟做梦一样,很不真实。”在回国隔离期间,鲍珊菊开始计划下一步,“首先是打好全运会,其次是要继续努力训练,要比以前更加努力,才能保住自己的优势。”

  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女子团体竞速赛将变为三名选手组合,鲍珊菊期待涌现出更多的新秀,“国内年纪小的苗子有很多,有很多一道、二道人才,我相信下一届奥运会中国队有很大希望。”

  至于自己,鲍珊菊认为东京的金牌只是开始!她将目标放在了更远的未来。“希望在争先和凯琳赛上有所突破吧,其实以前小的时候,也是敢上去和人家扛一下的。后来为了保团体竞速,有三年的时间没有打过单项了,以后能去国际赛场上磨练一下,争取在单项上有所突破。”(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