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 新人老将各领“风骚”——陕西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阶段落幕

  经过11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日前第十四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阶段比赛在陕西榆林体育运动学校落幕。上海男排时隔12年重夺全运会冠军,山东男排首次闯入全运会决赛圈,浙江男排时隔20年再次斩获季军。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竞争尤为激烈,心态成为取胜关键。而老将的坚守,令人敬佩,年轻人的成长,让人欣喜。
  全运会竞争向来激烈,这一届也是如此。陕西全运会男排成年组比赛一共八支队伍参与争夺,共进行了32场比赛,其中有10场比赛打满了5局,单场比赛用时超过2个小时的达到12场。“拼了!”是教练和队员口中重复最多的话语。每分必争、每球必争是各队共同的态度。
  能够闯入全运会决赛阶段,八支队伍实力相对接近,最终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保持全胜,也没有一支队伍遭遇全败。即便是最终夺冠的上海男排,回忆夺冠过程也是感叹“太不容易!”在循环赛阶段,上海男排与浙江、山东都遭遇了五局激战,而在半决赛再次面对浙江时,他们赢得也不轻松,有两局比赛都是长时间处于落后。
  实力相差无几,比赛的结果关键在于临场发挥,而心态成为制胜的关键。上海男排能够笑到最后,他们一路走来也面临着压力,在如何克服压力、化解压力上,他们有着自己的办法。在上海队夺冠后,主教练沈琼在朋友圈上展示了一组图片,并配文“冠军的秘密,传承!”。上海男排在主攻、二传、接应、副攻及自由人各个位置上都有大赛经验丰富的教练。他们会与队员分享自己在做运动员时遇到困境,遇到压力时的心情和如何缓解的方法。因而站在决赛场上,上海男排发挥更加收放自如,士气更加旺盛。
  输掉决赛的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认为,队伍一路以来拼得不错,但是在决赛的心态上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还是太想要了,因为从来没有拿过,相比上海,我们还是显得有些稚嫩。”
  除了心态,上海男排的整体实力也是夺冠的基础。沈琼执教7年多,已经带队获得6次联赛冠军,詹国俊、戴卿尧、陈龙海、张哲嘉这些都是球队的主力,他们也曾多次入选中国男排,为国征战。而接应武弸智和主攻付侯文的加盟,则补齐了上海的短板。
  由于在全运会之前,国家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因而这次比赛中,国手也展现了较强的实力,像山东队队长刘濛、浙江队队长张景胤、北京队队长江川等都是球队的关键人物。“这次全运会来看,各位国手发挥都不错,在队伍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国男排主教练、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评价说。
  每一届全运会都有老将的告别,这次全运会或许是“80后”球员的集体谢幕演出,即便是1989年出生的运动员也已经32岁了,四年之后再战全运会,难度比较大。老将的坚守,令人敬佩,他们在各队都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本届全运会山东的杨亚宁、江苏的张晨和河南的崔建军都是全运会“五届元老”,即使在告别之际成绩有些遗憾,但他们仍可以昂首离开。
  新老交替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在感叹老将告别之时,一批年轻人的涌现和成长也让人欣喜,他们是希望,代表着未来。山东男排的“00后”主攻翟德军是这次山东队的主要得分手,“我们这次能够拿到亚军,翟德军的表现功不可没。”张启勇表示。以年轻阵容为主的浙江男排拿到季军,一批“97后”的年轻人打出了朝气。四川男排虽然未能闯入前四,排名第五,但是战胜浙江、北京两支强队的表现,仍让人眼前一亮,球队中的年轻人冲劲十足。(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