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心目中的“苏神”

  “大家都叫我‘苏神’,在我心目中也有一个‘苏神’!”8月24日,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苏炳添心目中的“苏神”是苏桦伟,中国香港残疾人田径运动员。
  日前,以苏桦伟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宣布定档于9月4日上映,苏炳添除了是为“苏神”以及电影打气,也是为8月24日开幕的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助威。
  苏桦伟1981年出生于中国香港,因黄疸病,天生患有肌肉痉挛症和弱听,导致说话发音不清。一次偶然的机会,苏桦伟接触到了田径,并展现出了极强的运动天赋。在家人的支持下,苏桦伟不但入选了中国香港残疾人田径队,而且登上了残奥会赛场。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首次参加残奥会的苏桦伟就夺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T35-38级)金牌;2000年悉尼残奥会,他又摘下男子100米、200米、400米跑(T36级)3枚金牌以及男子4×100米接力(T35-38级)铜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夺得男子100米(T36级)金牌;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得男子200米(T36级)金牌,24秒65的夺冠成绩还打破了该项目残奥会的世界纪录。4届奥运会,6枚奥运金牌,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苏桦伟的故事激励、感动了无数人,也包括苏炳添。
  苏炳添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很高兴有人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
  事实上,早在2006年,同样以苏桦伟为原型的电影《12秒58》就曾上映,苏桦伟亲自出演。这部影片曾让无数人动容,更让无数人知道了苏桦伟,一个钟爱跑步的中国“阿甘”。时隔15年,苏桦伟的故事再次被搬上荧屏,继续讲述“神奇小子”的故事。据影片方介绍,《妈妈的神奇小子》除了再现苏桦伟在赛场上的精彩时刻外,突出了苏桦伟母子的情感线索,讲述了残奥会冠军背后更深沉的情感故事,将向观众诠释一个更加立体的残奥会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苏桦伟的母亲一角将由中国香港著名演员吴君如扮演。
  8月24日同样也是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开幕的日子。苏炳添也在社交媒体写道:今天东京残奥会开幕,让我们为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加油!同样的金牌,残疾人运动员值得更多喝彩!(转自8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