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战奥运 董栋书写蹦床传奇

  他是“奥运奖牌大满贯”,征战四届奥运会拿下1金2银1铜,东京见证了他书写自己蹦床人生的一个传奇。他是董栋。
  0.480分,董栋在东京奥运会决赛中,以这样一个微弱的差距不敌白俄罗斯选手利特维诺维奇,与金牌失之交臂。
  “这样的发挥已经是自己的最高水平了。”赛后于结果而言,董栋有一丝遗憾。但回顾五年备战之路,他已经走到了“圆满”。
  竞技体育每天挑战极限,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累,董栋为什么要坚持四届?毕竟他早已是奥运奖牌大满贯选手了。
  2008年奔着冠军去的董栋在北京奥运会拿到铜牌,这激发了他四年后在伦敦夺金的斗志。他做到了。竞技体育生涯到了一个顶点,董栋说自己在伦敦夺冠后的短期内享受了一番胜利果实,经历过没有更高目标的一段时间。因此里约奥运会上,董栋认为自己只恢复到了征战伦敦时70%的水平,这一次他拿到的是一枚银牌。虽然董栋对自己的表现已经比较满意了,对对手的表现也非常赞赏和认可。但他扪心自问,还是有点不甘,这也再一次激起了他的斗志。
  “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名战士,也仍有能力继续战斗下去,如果能参加第四次奥运会的话意义更大。”在东京周期伊始,董栋抱着尝试的心态,以开放的态度再一次迎接挑战。但,他不是完全没想过退役。“在里约之前还想过,里约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因为比赛前压力很大,在身心疲惫那种煎熬中我告诉自己再也不要经历这些了。”东京奥运周期的起头似乎非常平顺,让董栋更坚定了一点。“里约比完之后,发现很多东西自己能扛过来,再走更远的路。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很感恩,也很知足。接下来干好了是创造奇迹,干不好也收获这么多了,稳赚不赔的,所以心态就更好了。”
  如果说想坚持四届奥运会源于斗志和信仰,那么能坚持四届奥运会就必须靠实力和拼劲。
  东京奥运周期,董栋真实经历了从27到32岁这样一个运动员进入“高龄”的年龄段。“相比于之前备战的三届奥运会,在年龄上有了很大的不同,身体状态可能也有了一些下滑。”把体能训练放在突出位置,帮助董栋真正做到了“冻龄”。“面对年龄和身体的现实情况,加强体能训练这样一个基础性的方案,弥补了年龄带给自己的局限性,也更好地展现出多年积累的专项实力和水平。”
  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这对年过三十的董栋来说,实在是“很不友好”。“技术稳定、动作规格质量高、比赛经验丰富,这是我多年积攒的优势。但我的劣势在于随着年龄增长,体能有一定下滑,训练之后的恢复能力也减弱了。”针对自己的短板,董栋苦练体能,除了每天安排体能训练项目外,还会每个月参加一次体能测试,一周出三次早操等等。“当我有了非常扎实的体能训练基础,有了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的底子,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我就有了更强的调节能力。”他也积极配合康复师安排的计划,积极恢复治疗,伤病控制效果极佳。“队里配备了康复师帮助我们。对于我来说,多年高强度大负荷的训练导致的劳损伤病不可避免。队里做了很多工作,帮助老运动员更好地调整状态,我也获益匪浅。”
  于是,就在2020年,人们看到了董栋实现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两大国内赛事“双冠王”荣耀加身。已经有好几年时间,董栋没有实现过这样的壮举。
  人们常说的“气场”,有点玄,却又似乎真实存在。蹦床这个项目偶然性非常大,决赛一跳定胜负,没有任何容错率可言。在国外运动员心目中,董栋是个非常有分量的选手,一个很有“气场”的选手。因为他在多年比赛中都有非常高的稳定性。“我的优势在于拥有多年丰富的参赛经验,这在关键的时候能够给自己非常充足的信心。我能够感受到,对手在内心对我还是有敬畏甚至惧怕的。”
  他做到了,几乎完美的一跳。带着强大的“气场”和为国而战的信念,将捍卫中国蹦床荣誉的使命扛在肩上。四战奥运的董栋,在东京拿到的这枚银牌,依然闪着金色的光。(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