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赢得晋级四强主动权

  “今天打得非常好,非常完美!”8月18日晚,陕西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阶段比赛迎来了一场四强争夺的关键之战。在3比0战胜四川男排后,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表扬了全队。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山东队赢得了晋级四强的主动权。

  这次全运会的前五场比赛,山东男排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前三个比赛日,他们3比1胜北京,3比2胜上海,3比2胜河南,迎来三连胜,是当时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队伍。然而随后他们就遭遇了两连败,1比3不敌江苏,2比3负于浙江。尤其是17日晚对阵浙江的比赛,他们与对手大战了2个多小时,决胜局20比22惜败,让晋级四强的局面变得紧张起来。

  “这场球非常关键,有压力也没用,这个时候只能放手一搏了。”赛前准备会上,张启勇对全队作了思想动员。作为国内的传统强队,上一届全运会的季军,山东男排深知全运会的压力,他们要做得就是化压力为动力。“昨天我们没有赢下来,今天我们必须赢。”此前两个赛季在日本留洋的主攻季道帅表示。

  从比赛开始,山东男排就展现了必赢的气势,全力以赴,给对手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反而是年轻人居多的四川男排有些畏首畏尾,失误不断。25比18、25比12、25比23山东队连胜三局,赢得了这场关键的战役。

  “很开心、很激动,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标。”23岁的接应王径一说。四年前天津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比赛,王径一和队友拿到了冠军,那是他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四年后,他不断成长,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的舞台,只是这一次是成年组,水平更高、竞争更激烈。一场关键的胜利后,山东队四强晋级形势较为乐观,也让王径一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期待。“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夺冠,但来到这里,没有人不想拿冠军。”

  与王径一有过一次全运会小年龄组的体验不同,这是“00后”主攻翟德军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2018年通过集训直接被选入山东男排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全运会的与众不同。“感觉所有队伍都不会轻易放弃,大家都很拼,和平时比赛不一样。”作为年轻球员,翟德军在场上很有激情。“因为我年轻,就要用情绪去感染更多的队友。”作为全运会上的“新兵”,翟德军表示之后的比赛还要一场场去拼,让自己不留遗憾。

  18日比赛结束后,陕西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阶段的四强已经产生三席,上海、江苏和浙江在取胜各自对手后,提前一轮晋级四强。最后一张四强门票将在山东和四川之间产生,但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山东男排只要全取3分击败已经无缘出线的广东男排,就将拿到四强门票。(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