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熊孩子”到奥运会季军——毕焜要做中国好男儿

  7月31日,日本江之岛,所有人为卢云秀的女子RS:X级帆板比赛金牌而欢呼雀跃,正当大家沉浸在女子帆板时隔13年再度夺金的喜悦中时,同一个赛场上男子帆板的比赛已经接近尾声,最后时刻,毕焜咬紧牙关力克强敌,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带来了男子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蓝天碧海间,中国好男儿毕焜的振臂一呼,格外振奋人心。“感觉太棒了,我觉得完成了我的目标,我的梦想,我拿到了奥运会第三名,这对于中国男子帆船帆板是个突破,我希望在巴黎奥运会能够拿到金牌。”

“熊孩子”变形记

  现在的毕焜,高高大大,开朗帅气,接人待物也彬彬有礼,十分绅士,可是十几年前,毕焜还是个典型的“熊孩子”,“小时候调皮好动,经常惹祸,我爸平均每星期都得揍我一回。”可能是被发觉有运动天赋,小学毕业后,毕焜就被送进了锦州帆板队。

  第一次见帆板,毕焜就觉得亲切,非常喜欢。“看到大海我就很兴奋,那时候做新队员,还不太会跑,教练不让我下水的时候,我还总自己偷偷下去。结果自己跑不回来,回回都是教练把我拖回来。”毕焜感叹可能真是老天的安排,让自己和大海有缘,这一练就是11年。

  练帆板要天天下水,风吹日晒,还需要大量体能训练来提高力量。专业队的生活向来传说得很辛苦。可毕焜却丝毫不觉得苦或者困难。“开始就是当作玩儿,觉得好玩,自己可能也是有一些运动天赋吧。但其实你做什么事,选择哪一条路能不辛苦呢?上学也很辛苦。我觉得不管选择哪一条路,都要努力做到最好。”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毕焜的帆板道路开始越走越顺。“熊孩子”也完成了“变形记”,成为一个吃苦耐劳的优秀运动员。

克服伤病 坚持到底

  毕焜虽然看上去活泼开朗,有点大大咧咧,内心却十分要强,刚进入省队的时候,因为个子小而不被看好,结果进省队第一年就拿了全国青年帆板锦标赛冠军。“当时我们一起有40个运动员,现在就只剩我自己了。开始他们成绩都比我好,但我觉得我一定能超越他们。”

  2013年,正值事业上升期的毕焜突发腰椎间盘突出。当时医生的诊断简直给他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医生一再强调如果再高强度训练,可能都下不了地。“反正医生说的很严重,我爸都问我能不能不练了。但我说我的梦想还没实现呢,我不能放弃。”在家治疗了两个月之后,未见好转,毕焜毅然决然回到队里。恢复训练一段时间后,毕焜又回到赛场。可比赛中,意外又发生了。“我就感觉我腰咯嘣一声又动不了了,靠双手支撑跑完了那轮。上岸就起不来了。”队医立即给他下针、拔火罐,把血放出来。腰已经这样了,一般人可能就觉得比赛算了吧。可毕焜硬是在腰上缠着冰袋把接下来几天的比赛给比完了,最终拿下了第二名。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他支撑下来?毕焜说因为自己之前的积分排名有机会拿冠军,不想放弃比赛。“没想后果,想得到就一定要坚持。我会问自己,如果是全运会遇到这种情况,你坚持不坚持?”

  2017年,毕焜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代表海南队获得了第四名。随即毕焜就被招进了国家队,由此一路“开挂”,竞技状态飙升。

进入国家队 传承使命

  “我印象非常深刻,2017年9月11日,中帆协下达了文件,我入选了国家队。”回忆起进入国家队的那一刻,毕焜依然记忆犹新,而他的教练也正是曾在悉尼奥运会拿到第五名的周元国。退役之后,周元国有很多选择,如果去做个职业水手,收入不菲,去找个俱乐部执教,毫无压力,他也可以自己创业,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可是周元国却坚持留下来做教练,同时退役的队友尽情享受别样的精彩人生的时候,他依然要像过去做运动员一样,苦着,累着,终年和亲人难得见一面,只是为了让弟子实现当年自己未能完成的梦想。

  毕焜说,刚入队的时候就认识了周元国,那时候非常羡慕他的技术,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而命运就是这样指引着毕焜成为了周元国的运动员。毕焜说,训练的时候,周教练的专业毋庸置疑,私下里,他更像哥哥,完全融入运动员的环境里。“我觉得我和他挺像的。他讲过以前参赛什么样,他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心理状态。我遇到暂时落后的情况,他只告诉我,要强大,自我一点,不要想别的。每次只有这一句话。”而这句话毕焜听得懂,并且也完全能领会教练的精神。

  除了周元国教练,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也是毕焜特别想感谢的人,张小冬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帆船帆板选手,她对于帆船帆板运动的感情、在行业的影响力和管理经验无疑是新一届国家队的财富。“我觉得张主席特别‘旺’我们,你看我们在海外比赛战无不胜。”毕焜笑着说,“出国比赛,张主席都会给我们做饭吃,就像母亲对待孩子一样,让我们在外面也有家的感觉,不会给我们什么压力,都是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在周元国教练的带领下,毕焜的竞技水平日益提高,2018年6月,毕焜在印尼举行的亚锦赛上获得了冠军。“我当时觉得这个地方可能就是我的福地。”果不其然,2个月之后的亚运会,毕焜以绝对优势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金牌。而就在亚运会之前的几天,毕焜在丹麦世锦赛上,以第10名杀进奖牌轮,为中国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男子RS:X级帆板的入场券。

  毕焜逢大赛越战越勇,他对于梦想的理解倒有些顺其自然,是在一次次突破自己之后,梦想也一点点变大。“能为国家争光让我兴奋,也是亚运会之后,我才觉得可以看一下奥运会了。”

  东京奥运会决赛轮之前,毕焜夺牌并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他性格比较活泼,所以我就一直帮他减压,跟他开开玩笑。”张小冬最了解毕焜,果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毕焜越到后面越放得开,“我没想对手,只是放开了去跑,我时刻准备着,我等这块奖牌已经很久了。”奖牌轮中,毕焜的对手在重压下失误,毕焜抓住机会,终于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圆了周元国教练期待站上领奖台的梦,

  “现在不仅我们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的实力令人刮目相看,整个项目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国内的俱乐部、赛事越来越多,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我相信将来会更好。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但也都是前辈们帮我们打下了江山。而未来要由我们来为帆船创造更好的条件,就像他们之前的努力都是在为我们奠定基础一样。每一个帆船帆板人都是在为项目发展作贡献。”毕焜说。(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