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成果 硕果累累——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工作

0出现方案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结合东京奥运会延期、疫情防控和备战北京冬奥会情况,编写制定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备战两个奥运会“零出现”每周1次例会制度,持续保证备战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高质量推进。针对东京奥运会实施了史上力度最大、措施最全、质量最高的反兴奋剂工作,为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和坚强的保障。

35个

  36个夏奥项目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中已有35个成立专门反兴奋剂部门,建成率达97.2%。无专门部门的单位也配置了专职人员。中心编写印发《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国家队反兴奋剂管理应知应会手册》和《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最佳实施模式》,向国家队提供针对性工作方法和实用工具,帮助建立健全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举办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培训班,提供具体风险防控措施,提升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最后一公里”管理效能。对田径、游泳和举重项目开展反兴奋剂治理体系督导和评估,形成管理闭环。

400余例

  2021年6月11日,中国正式启动干血点兴奋剂检查工作,成为世界最先开展干血点检查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中心已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实施干血点检查检测400余例。中心还通过开展全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以达到使用这项创新性检查方法提升查处和威慑的作用。

1049批次

  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中心全年共派出检查官1049批次,2635人次,检查地域遍布31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无任何运动员和检查官出现因兴奋剂检查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实现了检查过程“零传播,零感染”,确保了备战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636人

  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常态化开展,共有2636人参加了此次积分制准入工作,其中运动员1423人,辅助人员1213人,覆盖全部中国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参赛队伍。线下方面,中心共组织开展了六期备战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专项培训;线上方面,依托中国反兴奋剂教育平台创新教育模式,将积分制引入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中,参赛人员须登录东京奥运会专区分阶段完成6门反兴奋剂知识专项课程和10项针对性、提示性内容的学习,通过考试累计相应学习积分后方能取得参赛资格。

16382例

  截至2021年7月21日,自2018年11月以来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运动员实施检查16382例,其中2020年实施检查4886例,2021年已实施7011例。针对奥运会备战,中心制定了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兴奋剂检查方案,分阶段更新国家队备战名单,持续精准开展史上力度最大、密度最高、类型最全的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

2072例

  为确保国家队肉食品安全,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中心使用新检测技术和方法对国家队基地及国家队京外训练基地样品进行检测,自2020年起,一共完成了2072例检测,保证了国家队肉食品安全。中心还开发上线了“运动员安全用药查询系统”,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安全用药的指导。(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