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东京奥运会交出优异答卷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38金32银18铜的佳绩,全国上下为之沸腾。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发出贺电,传递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祝贺和慰问,网络热搜中有关奥运健儿的话题占据了大半。

  载誉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一个英雄的集体,这就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以下简称“冠军班”)。从奖牌榜看,冠军班学生及冠军班校友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共斩获12枚金牌、8枚银牌、2枚铜牌,并在多个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东京奥运会上,冠军班凭借出色表现和辉煌战绩,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在东京奥运会上,2018级冠军班学生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巩立姣在决赛赛场上的表现堪称完美,她的第5投就投出了20米53的个人最佳成绩。面对随之而来的镜头,巩立姣一边双手比赞,一边大喊“CHINA牛”!在提前锁定冠军的第6投,巩立姣以20米58再次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

  2019级冠军班学生汪顺以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这是中国男子混合泳奥运会历史上的首金,也打破了美国选手对该项目长达17年的“垄断”。汪顺在决赛中游出了1分55秒00,比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整整提高了1秒多。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我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实现赛前我说的,要让国歌在东京的赛场奏响,让国旗在东京的赛场飞扬。”

  冠军班的选手们还开创了多项历史,2018级冠军班学生孙一文夺得女子个人重剑金牌,这是中国击剑奥运史上首枚女重个人金牌;2020级冠军班学生徐诗晓与队友孙梦雅夺得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这是中国皮划艇女队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还有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就拿下兵乓球女单和女团两枚金牌的“双金王”2017级冠军班学生陈梦等等。

  在比赛场上立志“升国旗奏国歌”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了胜利而顽强拼搏的斗志和行动,一直以来就是中国体育精神的精髓,从乒乓精神、登山精神、女排精神一路传承下来,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冠军班选手们又一次进行了完美诠释。事实上,这些精神已经超越了夺冠和金牌,转化为一种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英雄气概。时至今日,以爱国奉献为首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早已成为具有广泛共识的社会正能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特别是在面临严峻挑战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创设于2003年,以多元化、个性化、贯通化的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冠军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截至2020年共培养了421人。顾名思义,冠军班的学生人人皆是战绩显赫的功勋运动员,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每位学生身上伴随着几乎冠军们都有的大大小小的伤病困扰,战胜自己是他们最重要的一步。

  2018级冠军班学生巩立姣曾在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采访中表态:“备战奥运会的脚步一刻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我一定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扎实训练,以优异成果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巩立姣可谓言必信,行必果。她已经是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元老”,前三次参赛,她从未获得过金牌。这次比赛后,巩立姣一边落泪,一边接受采访说:“我坚守了21年,感谢国家与团队。2016年失利后,我平复了很久,失败后我站起来,我胜利了。失败成功都经历了,我再也不怕了。”巩立姣对未来的期望是:“我们这个项目是冷门项目,我一直在用我的热情带热这个项目,这是巩立姣的时代。现在梦想实现了!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会一直练!”

  2016级冠军班学生刘虹以1小时29分57秒斩获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赛前刘虹曾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懈努力,争取在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为国家争光,为民族添彩,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老将,刘虹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连续四届奥运会站上20公里竞走决赛赛场。这位中国田径的“金满贯”选手,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多项冠军,还保持着女子竞走20公里和50公里的世界纪录。为了重新回到赛场,她在女儿一岁半时就艰难复出,还要克服长期没有系统训练、减体重等困难。再一次拼搏上场,她最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另一位“四朝元老”冠军班校友董栋在东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以61.235分夺得亚军。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决赛,董栋的收获是1金2银1铜共四枚奖牌。董栋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高强度的训练很辛苦,但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为了国家的荣誉,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

  三位“元老”的参赛经历让人动容,能够十几年如一日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这样的人生才充满了积极正能量。如果说冠军运动员的第一步是战胜自己,再创辉煌,那么在东京奥运会上,冠军班的选手们还带来了更多令人惊喜的突破。

  冠军班校友吕小军夺下举重男子81公斤级的冠军,37岁的他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举重冠军。这也是他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了,此前,他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金牌、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银牌。让人意外的是,吕小军还被媒体形容为体育界的“李子柒”,他是目前中国举重运动员中海外人气最高的“顶流明星”。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期间,他的一段5分钟日常训练片段,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有超过400万次观看量,成为除姚明之外在海外观看量最多的中国运动员视频。一个热播短视频曾有这样一幕:吕小军夺冠以后,现场的一位裁判秒变粉丝,走到吕小军身边索要签名。

  东京奥运会上的“传奇”之一是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入此项目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并在决赛中取得第六名。苏炳添虽然不是冠军班学生,却是北京体育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苏炳添的“出圈”话题是在备战奥运会期间还在写博士论文,并已经发表过数篇短跑方面的论文,其中2019年在我国体育学界重要学术刊物《体育科学》发表了第一作者论文《新时代中国男子100m短跑:回顾与展望》,论文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国男子100米短跑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未来发展措施以及对我国竞技体育的启示。

  2018级冠军班学生孙一文获得女子重剑金牌后,她双手持剑、英姿飒爽的美照就在互联网上疯传,以她为首的一个话题 “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还冲上了热搜前三,阅读量超过5亿。网友赞赏她符合大家心目中花木兰的样子——“健康的、活力的、自信的、坚毅的女性美!”“花木兰的沉着坚毅,她有。”

  听闻网友们的赞扬,孙一文对采访的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运动员身上充满正能量,如果能通过网络把自己从事的运动推广出去,把正能量宣传出去,特别是传递给广大青少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种‘流量’我是认可的,我们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种‘流量’来关注体育、喜爱体育。”

  在冠军班的优异答卷中,如果第一份答案写着传承中华体育精神、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凝聚力的话,第二份答案就是战胜自我、突破自我与超越自我,这也是践行“继续带头拼、加油干”的具体表现。他们依靠科学方法维持更加长久的运动生命,并再创竞技成绩的巅峰;他们开拓挖掘体育明星的品牌资源,为优秀运动员退役探索更加增值的创业路径;他们展现新时代优秀运动员的个性魅力和专业才能,积极推进青少年对体育的参与热情,提振年轻人对真善美的鉴赏和追求能力。冠军班的答卷还将继续续写,在2022北京冬奥会、2024巴黎奥运会、以及在今后的各个世界大赛中,一代代冠军班的学生们会上演更加生动的体育传奇故事。

  充满魅力的冠军运动员离不开冠军班这个集体,冠军班的设置也正是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的鲜活样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已经成为中国体育人在新时代不断进取的精神原动力。党中央、国务院给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中提到的“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高为国争光能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为推动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中国体育人的时代使命。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需要依靠优良传统的发扬,也要依靠勇于创新的科学动力,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也必将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有之义。追求卓越,不仅是冠军班孜孜以求的目标,更是北京体育大学薪火相传的行动指南。在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看来,“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运动训练‘三位一体’的优良办学传统和特色基础上,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文化、体育科技着手,全方位突破;要做体育强国建设的领跑者、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力军、健康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背景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中国体育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