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骄傲!百名火炬手穿越西安地标传递全运圣火

  8月16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西安市永宁门广场举行。十四运会形象大使、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全运会冠军的陕西跳水运动员秦凯成为第一棒火炬手。

  上午8点30分,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在全场迎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在全场注目下被迎入仪式台圣火盆。在现场,第一棒火炬手秦凯接过火炬后,高举“旗帜”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现场鼓声阵阵,激情飞扬。

  在进行完火炬传递后,抗疫先锋、第二棒火炬手陈葆青激动地说:“能有幸成为一名火炬手,我感到非常骄傲。这也体现了大家对我们医护工作者的肯定,感谢大家。 ”

  第八棒火炬手何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盛会之中,她感到十分骄傲和幸运。“在火炬传递中,我要展示出咱们陕西残障人士自强自立、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同时,我切身感受到了身边人对残障人群的关爱和友善,希望通过全运会向大家传递残健融合、残健共融的理念。”

  第九十一棒火炬手何卓远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他成为本届全运会和残奥会火炬手后,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心情非常激动,能当火炬手,是政府对我的关怀、支持和认可,我觉得无上荣耀。我也希望把火炬传递的激情,带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激励自己走向新的征程。”

  作为公安基层民警代表,第九十七棒火炬手郝世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觉得很荣幸也很激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西安全体公安民警的荣誉。为了保障十四运能够顺利举行,全市的公安民警都很辛苦,他们奋战在一线,在各自的工作中努力为赛事的举办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我将继续发扬西安公安‘铁军精神’,与大家携手为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也与战友们一起守护古城人民的平安喜乐。”

  上午9时55分许,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海涛缓缓点燃圣火盆,标志着西安市火炬传递圆满结束。他说,“就我个人而言,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是件非常荣幸的事。而作为一名铁路人, 我将不辱使命,继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火炬传递首次采取“两火合一”的传递方式,将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火炬设计方案取象于飘扬的红旗,取名“旗帜”,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火炬上部分设计层次丰富、具有张力、动感十足,分层采用金色包边。出火口设计灵感源于山丹丹花,具有浓郁的陕西地域文化特点。正面同时出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两个会徽,意为“两个全运 同样精彩”。手柄部分采用白色,对比强烈,非常醒目,手柄部背面有火炬传递标识——圣火飞扬。

  当日进行的是首站——西安市火炬传递,从永宁门广场出发,一路向北,途经钟楼、安远门、西安火车站,最终到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全程约5.3公里。火炬传递过程中,全运圣火一路经过西安中轴线和部分特色地标性建筑,尽显十三朝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参加首站火炬传递的100名火炬手来自西安市各行各业,涉及政法、教育、科技、体育、社区、文化艺术、生产制造、服务业等15个行业领域,40余种职业,同时,还有来自街道社区、政法一线、医疗卫生等基层单位的先进代表,体现了“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主题。 (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