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网络奥赛深圳开幕

  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周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55支队伍的上千名国际象棋棋手以网络对局的方式参与本届赛事的争夺。

  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是国际棋联主办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团体赛事。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44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没能如期举办,国际棋联在去年夏天推出了首届网络奥赛,一举成为影响深远的世界顶级国际象棋赛事之一。2021年国际棋联网络奥赛是由国际棋联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联合承办,本次赛事还得到了深圳棋院、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以视频形式发表开幕贺词,他说,网络奥赛是一项全球棋手、棋迷都非常关注、喜爱的赛事,本届比赛能够顺利举行,需要特别感谢来自深圳的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表示,深圳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正在加速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深圳承办国际棋联网络奥赛将为深圳国际象棋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伴随着改革创新的脚步,深圳国际象棋事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深圳的特色名片,为深圳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增添更大的驱动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表示,国际象棋是一门超越国界的特殊语言,深北莫持续推动国际象棋融入学生成长,建立国际象棋学院,开展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把国际象棋作为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程,相信通过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可以让更多人通过国际象棋深入了解深北莫。

  国际棋联副主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欧洲棋联主席阿兹迈帕拉什维利、非洲棋联主席恩库贝以及俄罗斯棋手卡尔亚金、荷兰棋手吉里等名将均以视频形式向赛事组委会表达了支持与感谢。

  本届网络奥赛采用混合团体赛的形式,每支队伍由6名棋手组成,其中至少包括2名女棋手,至少1名U20棋手和至少1名U20女棋手。比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比赛期间将有多语种的在线直播讲解服务于广大国际象棋爱好者。预赛按照参赛队伍的水平从低到高分为5个层级,逐级向上产生可以晋级到更高组别的队伍。中国队将以种子队伍的身份直接进入预赛的最后一个阶段。此外东道主深圳也组队参赛,深圳队拥有曾重生、余瑞源、赵雪3位特级大师,另外3位参赛棋手是国际大师徐桐以及国家大师薛皓文、李欣玙,其中徐桐还兼任深圳队的教练。(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