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拿干净金牌的检查官们——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反兴奋剂工作

  如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做好兴奋剂检查工作,确保检查工作“零传播”“零感染”,对于反兴奋剂中心和执行兴奋剂检查任务的检查官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尽管如此,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反兴奋剂中心的兴奋剂检查从未停止,中心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对运动员实施兴奋剂检查,实施了史上力度最大、密度最高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位检查官的努力。

  2020年春节刚过,疫情正处于最严重的时期,为了对运动员持续检查监控,中心派检查官进驻基地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官们放弃了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在基地一呆就是十几天、几十天,期间经历了多次核酸检测和隔离,隔离的措施非常严格。

  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检查,检查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兴奋剂检查指导进行工作。为了减少和运动员的接触,检查官一次只通知两名运动员,为了保证对运动员检查,检查官们只能“少量多次”,早晨晚上多次检查;检查过程中消毒操作台、戴手套、戴口罩是必须的要求,有的队伍从国外比赛完回到国内隔离时,检查官需要穿着防护服对运动员进行检查。每次完成工作后,防护服内的衣服全部湿透了。检查官也时刻承担着风险。检查官丛老师说:“我人生中第一次穿隔离服,虽然穿上很不舒服,可为了防疫,为了运动员的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于奥运备战的运动员,时间十分宝贵。检查工作应在不影响运动员训练和休息的前提下进行,所以对于检查官来说,最有效的工作时间是早上运动员起床后和晚上运动员睡觉前。起早贪黑对于检查官来说是家常便饭。比如有的运动员建议检查时间是早上5点,检查官4点就要起床奔赴检查地,住得远的甚至3点多就得准备出发。在北京的基地完成检查工作后,收取的样本必须立即送回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值班室进行储藏。有时晚上完成兴奋剂检查工作已是夜里11点、12点,检查官要把样本完整地传送到值班室,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2点了。谈到这些辛苦,检查官梁老师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为的就是实现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比赛,拿干净的金牌。”(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