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象棋比赛黄竹风“势如破竹”

  十四运会群众比赛象棋项目的赛事8月初在合肥全部结束。在男子团体公开组决赛中,头号夺冠热门浙江队遭遇了四川队的强劲挑战,关键时刻黄竹风以破竹之势把握战机打开局面,帮助浙江队夺得冠军。
  本届全运会象棋比赛共设8个小项。在率先结束的业余组比赛中,河南队颜成龙获得男子个人业余组冠军,江苏队徐旭霞获得女子个人业余组冠军,朱少钧、黄文俊、邹海涛组成的广东队获得男子团体业余组冠军,金银姬和王利红携手为浙江队夺得女子团体业余组冠军。
  在女子个人公开组决赛中,黑龙江棋手王琳娜击败了北京名将唐丹。四川队郑惟桐战胜北京队蒋川,获得男子个人公开组金牌。
  女子团体公开组的比赛结果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云南、四川、浙江和广东以积分赛前四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由两位女子特级大师赵冠芳和党国蕾组成的云南队淘汰了陈丽淳和陈幸琳组成的广东队。浙江队的女子特级大师金海英携手青年新锐陈青婷迎战梁妍婷、玉思源组成的四川队,竟以0比4完败。在决赛中梁妍婷和玉思源越战越勇,分别击败赵冠芳和党国蕾,最终,四川队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云南队,夺得女子团体公开组冠军。
  男子团体公开组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过浙江队是当仁不让的夺冠热门。本次比赛浙江队派出了由王天一、赵鑫鑫和黄竹风组成的参赛阵容,这是王天一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三位棋手都是攻城拔寨的好手。浙江队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昂首出线。在决赛阶段的积分赛中,浙江队还是排名第一。半决赛中,浙江队以4比2淘汰湖北队,赵鑫鑫弈和洪智,黄竹风弈和赵金成,王天一击败汪洋,为浙江队打破僵局。决赛中,浙江与四川在慢棋赛中三盘皆和。加赛中王天一和赵鑫鑫再次与各自对手弈和,关键时刻黄竹风抓住对手失误击败李少庚,为浙江队锁定胜局。赛后黄竹风表示,最后一盘棋自己是后手,对手应该是太想赢了,前期耗去了很多时间,最后时间紧张走出漏着,自己捕捉战机赢得了胜利。王天一说:“象棋进入全运会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这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难忘时刻。”
  回顾本次全运会的参赛经历,赵鑫鑫感叹道:“一路走来,我们看似顺利,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都是以小组第一出线,但即使到了冠亚军争夺战,我们都没有把握能拿下这枚金牌。为了这次比赛,我们三人备战了很长时间,很感谢天一和竹风两位队友付出巨大努力。”(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