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 钟南山祝贺奥运水上健儿 后辈致敬 体育人感谢抗疫侠之大者

  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2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创造历史。近日,钟南山院士专门拍摄小视频,向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表示祝贺。正在隔离中的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队员也通过视频向钟南山院士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祝贺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2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荣誉!感谢你们!”钟南山院士说,“40年前我在英国学习的时候,也曾去观看牛津和剑桥大学的赛艇比赛,当时感觉这是西方人的体育运动,东方人还差得很远。后来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引进了外教专家,通过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东京奥运会,据我所知我们主要是靠自己的教练、自己的创造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看到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领先优势巨大的时候,我觉得非常过瘾、非常自豪。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你们的成绩也鼓舞了中国的老百姓,包括我们搞医疗、搞抗疫的,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这种拼搏精神,希望你们2024年巴黎奥运会取得更好成绩。”

  去年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广州站举办之前,钟南山院士就曾表示:“我们都是中国队!We Are All TEAM CHINA!加油!”东京奥运会期间,他一直关注中国队的表现,尤其是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强势夺冠后,钟院士十分激动和振奋,主动提出拍摄视频为中国船艇选手加油。

  对于钟南山院士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正在隔离当中的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队员纷纷表达了感谢。奥运冠军崔晓桐、张灵、陈云霞、吕扬、徐诗晓、孙梦雅,以及刘浩、郑鹏飞、张亮、刘治宇、王宇微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表示,“从非典到新冠,攸关生命的大考,您每一次都冲锋在前。您展现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您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激励我们奋进拼搏。您的殷切希望与鼓励,是我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敌、锐意进取的动力。在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上,我们将继续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体育的力量。艇中国、筑船奇。祝福您身体健康,也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