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很宝贵 突破更可贵——中国皮划艇队未来可期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收获1金2银。金牌当然很宝贵,但是更令人欣喜的是此次中国皮划艇队的多点突破,让人们对这支队伍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男子划艇留遗憾

  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是此次中国皮划艇队被寄予厚望的项目,但最终却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让人深感遗憾。当天因为风向对中国选手极为不利,舵手郑鹏飞为左桨,而当天刮起的是右侧顺风。在侧风中划行,由于船头部分较窄,船尾相对较宽,风力对船尾的作用大于对船头作用,会产生船头向风来的方向偏转。如果风从右侧吹来,运动员左侧划桨,这个时候运动员的划行就要加大桨叶入水的内扣和出桨时的转桨动作,保持船体的直线运动。如果运动员右桨划行,无需做任何的转桨动作,船就可以直线运行。此时运动员就可以全力加大划桨力度,保证最佳的直线划行。也就是说,郑鹏飞在最后200米每一桨都要比别人多做一个动作,最终中国队只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充分展现出这两位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项目中,刘浩又一次拿到银牌,以这样的个人能力,如果保持到巴黎奥运会,这个项目依然是中国皮划艇队的王牌项目,毕竟以刘浩和郑鹏飞的年纪,他们足以打到下一届。况且,还有赛前临时受伤不得已退赛的王浩,他同样是一名能力非常强的选手。

女子划艇成为新亮点

  东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队唯一的一块金牌来自于女子划艇项目。这个项目中国开展不到20年,就拿到了奥运会金牌,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个攻坚点确实找对了。
  在皮划艇项目中,皮艇更偏重于体能,对运动员先天的肌肉、身体素质要求更高,划艇更偏重于技术,所以中国队当年在选择突破点的时候,也是选择了男子划艇,正是有男子划艇成功的经验在前,中国队在开展女子划艇的时候有了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发展得相对顺利。
  不过也要看到,世界各国开展女子项目较晚,所以现在对手并不算太多,基本上都来自于划艇运动的起源地加拿大、老牌皮划艇强国匈牙利等,一旦各国对这个项目重视起来,中国队必将面临更强的挑战。

皮艇项目绽放光彩

  以前在皮划艇项目中,男子皮艇在队里几乎只能是“陪练”的作用,虽然称霸亚洲,但是到了世界大赛,能进入决赛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然而这次,中国皮艇没有做看客,张冬进入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的决赛,并且划出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这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皮划艇项目整体的进步。如果说划艇是一种传承,那么皮艇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性突破,这也说明中国皮划艇运动员经过强化体能训练,已经初见成效,假以时日,男子皮艇项目也可以有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可能性。
  女子皮艇是中国队最早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项目,此次虽然没能突破以往的成绩,但是除了老将周玉,一批年轻小将逐渐成长起来,中国女子皮艇经历了里约奥运的低谷,正在逐渐触底反弹,2024年将是小将们开始出成绩的时候,如果将训练量和训练模式保持下去,同样值得期待。
  本次中国皮划艇队取得的成绩,正充分说明此前中国皮划艇队的训练方向是符合我们的自身特点和项目发展规律的,如果能坚持下去,中国皮划艇将有更好的发展。(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