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团队 感谢队友——钟天使感谢自己的坚持不懈

  继里约奥运会之后,钟天使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回顾东京奥运周期,钟天使表示她非常感谢团队,也感谢自己这五年来的坚持不懈。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钟天使联袂宫金杰登上了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五年之后,30岁的钟天使再度披挂上场,与小将鲍珊菊延续了在该项目上的辉煌,再一次捍卫了中国自行车队在这一项目上的荣耀。更令人称道的是,钟天使与鲍珊菊在第一轮的争夺中改写了自己五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回顾东京奥运会,能够蝉联这枚金牌,感觉是我们在备战过程中做到了极致,我尽到了最大努力!”钟天使由衷地表示,从去年国家队重组至今,只有11个月的时间,能拿到这样的成绩,对她来说,只有“圆满”两个字可以形容。“在前面的团体竞速赛当中拼尽了全力,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到了后期的个人比赛,自己思想上也放下了包袱,不去想结果,只享受比赛过程,赢一轮就算赚到一轮。”钟天使说的享受比赛的过程,就是在比赛中会在脑海里分析对手的特点,怎么去打,如何展现自己的优势。“但是特别可惜的是,自己在体能和个人能力上还是差了一些,在个人赛中没有获得一个很好的名次。”
  与上一届首次出战奥运会不同,这一届东京奥运会,钟天使的信念就是专注于每一场比赛,而不去过多计算结果,即便是在团体竞速赛创造世界纪录的那一瞬间,她内心也没有太多的波澜,只是在思考着如何去打好最后那一轮次的金牌争夺战,小将鲍珊菊在第一轮次发挥并不出色,看到钟天使如此沉稳之后,鲍珊菊也开始冷静下来,跟着钟天使一步一步地去准备,一步一步去拿到了这枚金牌。
  “能够蝉联金牌,是团队的功劳,团队的力量!大家的团结、凝聚力,是获得金牌的主要原因。”钟天使对于小将鲍珊菊,也不吝溢美之词,“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年轻队员水平的提升,鲍珊菊在近一年的时间涌现出来,从一名二道选手转到一道选手,发挥得非常出色。”
  回顾五年的备战,钟天使至今仍感慨良多。“同时也感谢自己的坚持与坚定。在拿到金牌的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很多的不如意,不顺心,很多的磨难与伤病,感谢自己一路坚持下来了,现在再回头看看,所有的挫折与失落都只是一个考验,对于未来自己的人生也是很宝贵的历练。”(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