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经典瞬间令人难说再见——仿佛明天仍是首金争夺战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我负责报道射击项目。和之前几届奥运会一样,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仍然是产生奥运首金的项目。这次东京之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杨倩为中国队射下首金的时刻。
  最后一枪之前,杨倩落后0.2环,当时我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手在颤抖,喉咙发干,我知道,这是紧张所致。作为观众的我都如此紧张,可以想象,在赛场上的运动员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当枪声响过,尘埃落定,在场的所有中国媒体、中国队工作人员,包括我在内,都将压抑在心中的情绪爆发了出来,欢呼声、呐喊声充斥着整个朝霞射击场。当国旗升起、国歌唱响的那一刻,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充满了我的全身。
  从记者住的酒店到朝霞射击场,乘坐组委会提供的巴士单程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从7月24日打响,直到8月2日结束,在这个过程中,每天我从酒店和射击场往返就要花掉4个小时的时间。为了按时完成工作,在车上写稿是常态。其实不仅是我,在大巴上,随处可见各国媒体同行在奋笔疾书。
  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了一个小时,不少比赛又安排在上午进行,连续几日这样下来,睡眠不足成了绝大多数同行共同的感受。在大巴上、在赛场里、在新闻工作间,甚至是在等车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抓紧时间眯一小会儿的各国同行。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和我们每天见面的志愿者与赛场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在风中、在雨中,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容,每个人在工作中都充满热情,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民众对于奥运的热情。
  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东道主日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东京的街头,关于奥运的标识随处可见,在电视里、广播里,奥运会比赛占据了很多频道。
  东京之行的19天,日子过得飞快,现在回想起来,仿佛第二天仍是需要早早起床赶班车去朝霞射击场观看首金争夺的那个时刻……(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