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东京超越自我

  高温高湿的天气下,奥运四朝元老、里约奥运会女子竞走冠军刘虹走出1小时29分57秒的成绩,为中国队收获一枚铜牌。对于刘虹这位奥运会老将而言,这枚奖牌所承载的意义和价值,已经不需要用它的成色来定义了。

  比赛伊始,三位中国选手采取的是跟随战术,处在第一集团。在比赛进行到5公里处时,由于大集团人员较为密集,刘虹的鞋子不慎被踩掉,刘虹被迫停下提鞋,不过这并未影响她的比赛节奏,她很快又跟上第一集团。

  此后,刘虹、切阳什姐和杨家玉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杨家玉在接近18公里处被罚停2分钟,退出金牌之争。此时刘虹排在第4位,落后第一名22秒。最后冲刺阶段,意大利选手帕尔米萨诺领先,刘虹第3个冲过终点,她的成绩为1小时29分57秒,摘得铜牌。

  冲过终点后,刘虹显得有些平静。赛后接受采访时,刘虹才获悉自己收获了一枚铜牌,同时也是自己的第三枚奥运奖牌。刘虹不可思议地反复确认,随后她表示,“我以为自己是第四,心情还挺不好的,没想到是第三名。”

  整理好心情后,刘虹表示,“场上什么可能都会发生,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第四届奥运会了,能获得一枚奖牌我挺满足的。”

  刘虹在里约奥运会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后退役回归家庭,但又因为热爱,她在女儿出生后不足一年就回到赛场,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后重回巅峰。如今的刘虹,带着“妈妈运动员”的头衔站上赛场,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只是为了胜负。

  出征东京奥运会前,刘虹曾表示,复出只为超越过去的自己,“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真的做到了超越过去。”(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