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刷新最好成绩 多点开花创造历史——“中国突破”绽放东京赛场

  中国体操打赢奥运翻身仗、中国举重刷新队史最佳战绩,中国田径多点突破令世界瞩目,中国男子赛艇创“亚洲速度”……东京奥运会见证了许多史无前例的“中国突破”,非常振奋人心。

体操打赢翻身仗 举重创造新历史

  从里约奥运会“无金”遭遇滑铁卢,到东京奥运会收获3金3银2铜,占据体操项目奖牌榜第一位,中国体操在卧薪尝胆后扬眉吐气,憋足五年劲儿打赢了东京奥运翻身仗。在单项决赛中,中国体操队接连由刘洋、尤浩和管晨辰、唐茜靖包揽男子吊环和女子平衡木金银牌,邹敬园在男子双杠技压群雄高分摘金,都体现了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统一,充分彰显了中国体操的硬实力。肖若腾在分量极重的男子全能项目上拿到银牌,同样创造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举重队派出4男4女共8名运动员参赛拿下7金1银,创造了征战奥运会的队史最佳战绩,夺金率之高同样创造历史。侯志慧、廖秋云、李雯雯实现6把试举全部成功,将自身实力完全发挥。汪周雨克服两年前才更改级别带来的挑战,突破了自我。李发彬用金鸡独立,展现中国选手核心力量的强大。谌利军上演绝地反击成功逆转,展现中国举重人不服输的拼搏精神。石智勇打破世界纪录,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霸气。37岁老将吕小军奋战三届奥运会,诠释中国力量的不老传奇。

田径多点突破令世界瞩目

  中国田径在东京奥运会大放异彩,实现了多点突破。

  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强势夺冠,这是巩立姣职业生涯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继北京奥运摘铜、伦敦奥运摘银、里约奥运获得第四名后,第四次征战奥运的巩立姣,终于在东京圆了奥运金牌梦。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苏炳添又一次提升了“中国速度”的上限。他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创造了亚洲纪录,将原纪录提升了0.08秒。他也成为第一位站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赛道上的中国人,虽然决赛苏炳添没能创造更好的成绩,但在短时间内再次跑进10秒依然是了不起的成就。

  在男子三级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朱亚明两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17米57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名次。在女子800米半决赛中,王春雨以1分59秒14的成绩闯入决赛,不仅刷新个人最佳,还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决赛中她跑出1分57秒00位列第五,再一次创造历史。刘诗颖首夺女子标枪金牌、徐惠琴获得女子撑竿跳高第八名……中国田径在东京奥运会上给大家带来了太多惊喜。

中国赛艇展现“亚洲速度”

  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勇夺铜牌,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在欧美人统治了一个多世纪的男子赛艇公开级,中国队抢下的这块铜牌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此前不要说拿奖牌,能进入决赛,就已经是亚洲赛艇的重大胜利了。

  1988年,中国赛艇在汉城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拿到奥运会奖牌,但是当时突破的只是女子项目。在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男子轻量级拿到金牌。2008年中国赛艇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但是一直到2019年,中国才终于在男子公开级上拿到世锦赛金牌。

  赛艇在欧洲受重视程度极高,很多国家举一国之力保一条艇,所以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奥运会赛艇比赛很难出现像跳水、举重这样一个国家可以包揽大部分金牌的现象。能拿两到三块金牌,已经可以说是傲视群雄了,赛艇发源地英国也只是在伦敦奥运会主场一次性拿到了5块奥运会金牌。从本次奥运会来看,在男子公开级项目上,中国实现突破可谓“虎口拔牙”,因此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此外,毕焜在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获得铜牌,取得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中的最佳战绩。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29比0战胜日本队闯入八强,创造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队史最好成绩。这一项项突破是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体现,也是他们在东京奥运周期刻苦备战、努力为国争光的见证。(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