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收获银牌——庞倩玉希望在巴黎弥补遗憾

  “领先之后自己还是有一些保守,主动进攻的技术动作没做出来。”在女子摔跤5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庞倩玉憾负东道主选手向田真优,获得一枚银牌。

  首轮1/8决赛,庞倩玉2比0淘汰古巴选手海林。次轮1/4决赛,她6比2力克美国选手、2019年世锦赛55公斤级冠军温彻斯特。半决赛中,庞倩玉被白俄罗斯选手卡拉德辛斯卡娅一度逼入绝境,在一直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她在最后7秒利用抱腿转移技术追回2分上演绝杀,最终以“后得分”的规则优势晋级决赛。“这场比赛还是比较吓人的,中场休息时教练跟我说,‘必须拼,你以前摔赢过她,拿下就能争冠军了。’在还剩20多秒时我眼睛瞄了一下计时器,就豁出去拼了。”半决赛绝地反击,庞倩玉比出了气势。“得分那一瞬间感觉太解气了,心结也打开了。”

  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国际比赛中,庞倩玉的战绩稳中有升,在2018、2019年世锦赛上她都获得了53公斤级第三名。

  在6日晚的决赛中,庞倩玉的对手是日本选手向田真优,对手实力明显在庞倩玉之上,向田真优曾夺得2018年世锦赛55公斤级冠军和2019年世锦赛53公斤级亚军。决赛开始后,向田真优在一次抢攻想抱腿时被庞倩玉抓住机会反攻,做出滚桥后庞倩玉一举拿下4分,上半场4比0领先。下半场向田真优持续利用抱腿得分,将比分追至4比4平,最后时刻经验更为丰富的对手利用逼迫庞倩玉出界的方式再得1分,以5比4取胜。

  “赛前准备时就想从头上面去抢要把位,因为日本队头对头方面技术不是很好,她们的滚桥防守也是一个突破点,比赛中确实是这样执行的。”赛后庞倩玉表示,自己的比赛状态不错,心理也调整得较好,但比赛中还是出现了战术犹豫、没有充分发挥出训练水平的现象。“取得领先后自己不果断,战术有点犹豫。下半场比较被动,被对手打乱了节奏,头脑有点不清楚。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因为我觉得比赛中自己的发挥跟平时训练的水平脱节了,没有训练中那么积极主动。”

  出发东京之前,庞倩玉在一次训练中扭伤了膝关节。“当时想的就是好事多磨,自己积极调动心态,觉得上场什么事都没有。”一站上赛场,庞倩玉只管拼,伤病都抛诸脑后。“要么你就别上场,要上场就要当自己什么事都没有。”出征前,中国摔跤队举行了一次誓师大会,庞倩玉被中国女子摔跤队主教练许奎元推到了台前,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这对她的心态调整、自信心培养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本来我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可能平时跟队友相处比较闹腾,但一上台可能就不行了。教练这样做,就是为了锻炼我。这个经历确实让我感觉自己有了很大的改变。誓师大会发言的时候,我在上面紧张得腿都软了,但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在以前的多次交手中,庞倩玉还没有过战胜向田真优的记录。这次在奥运会决赛碰面,她依然没有“翻越这座山”,但是收获了希望和勇气。“赛前我跟自己说拼了,比赛中也一度觉得有很大希望。虽然结果很遗憾,但我相信面对这个对手的首胜,很快就会到来。”三年之后,就是巴黎奥运会,庞倩玉的目标直指冠军。“我的目标是金牌,三年后我肯定要去战胜她,我有信心。下一次我会做好充分准备,克服想赢怕输的心理,更大胆地去发挥自己的技术。”庞倩玉说。(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