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奥运已是成功 中国滑板未来可期

  “我坚信中国滑板未来可期!”

  走下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碗池赛场,23岁的中国选手张鑫对记者说。

  尽管张鑫在本次比赛中排名第15位,无缘8人参加的最终决赛,但是在国家队正式组建仅仅5年的情况下,就能够从比较低的起点开始成功登上奥运会赛场,这已经是中国滑板项目的巨大成功。诚如本次奥运会唯一来自中国的滑板裁判田军所说,中国滑板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不但如此,16岁女孩曾文蕙甚至在女子街式赛中取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要知道,在之前的国际大赛中,这个一脸稚气的广东女孩还从来没有过进入决赛的经历,凭借超高难度的“尖翻5050”以及险些成功的“尖翻50”,这个小姑娘已经成为了不少国外记者口中的“中国火箭”。

  中国运动员的飞速进步,得益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自2016年滑板项目确定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肩负起了组队参赛的任务,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张鑫这样原本习练啦啦操、曾文蕙这样有武术基础的运动员都走上了滑板赛场,实现了短时间内的“弯道超车”。其中张鑫习练滑板仅8个月就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获得一枚铜牌,曾文蕙更是创造了中国滑板在奥运赛场上的新历史。无论是张鑫还是曾文蕙都表示,之前的运动经历让她们接触滑板后做到了“无缝衔接”,滑板要求的力量、柔韧性、勇气都能从之前习练的项目中找到影子。田军表示,相比于国外从小习练滑板的运动员,我们的运动员基础条件不差,甚至更好,假以时日一定能取得更大进步。

  从本届奥运会各参赛队的整体表现看,荣获三枚金牌的日本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滑板强国”,据介绍,滑板项目在日本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文化氛围,仅在东京,专业的滑板场地就有几十处。长期的发展不但让日本滑手技术难度突出,在比赛风格、创意上也更对裁判的“胃口”,往往容易得到更高的分数。

  而这些,恰恰是中国滑板选手最欠缺的。张鑫表示,即便是像她这样已经习练了三四年的滑手,对于滑板项目的理解仍有欠缺,比赛中的表现很难做到挥洒自如。倒是接触滑板项目年龄更小的曾文蕙,往往在比赛中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对此张鑫说:“中国滑板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内功,聘请更多高水平教练,提升训练水平,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走出去,多与国外滑板强国交流、互动,通过共同比赛、共同训练了解滑板强国的运行模式、运行规律。”

  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期待中国滑板一飞冲天。(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