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将是逐梦主力军

  朝霞射击场,杨倩一枪定乾坤,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东京水上运动中心,陈芋汐/张家齐入水无声,拿到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东京国际会议中心,李雯雯举重若轻,以创造奥运会纪录的总成绩拿到女子87公斤以上级金牌;有明体操竞技场,管晨辰摘下平衡木金牌,这也是中国体操女队东京奥运第一金……

  这些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相同之处——“00后”。赛场上阳光、自信、懂得感恩,生活中时尚、个性、幽默率真,在东京赛场上,这些千禧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不容小觑的重要力量,他们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场上,在压力之下表现出的从容、镇定和面对各国媒体时的沉稳、得体,让人印象深刻,从这些“初生牛犊”身上,世界也见识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最后一枪之前,杨倩还落后俄罗斯奥委会选手0.2环。巨大压力之下,对手打出8.9环,杨倩打出了9.8环,一枪逆转,以总成绩251.8环收获东京奥运会首金。时隔两天,杨倩又和队友杨皓然合作拿下气步枪混团金牌,成为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中收获两金的射击运动员。

  走下赛场,杨倩领奖时俏皮地“比心”、头发上一直别着的“幸运小黄鸭”发卡、各种花色美甲早已在网络上爆红,成为妥妥的流量担当,就连杨妈妈的油焖大虾也成为网上爆款菜。

  14岁的全红婵是出征东京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她在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的表现极为惊艳,5个动作当中有3跳得到满分,以466.20分的总分创造了新的历史。

  2004年出生的管晨辰和2003年出生的唐茜靖包揽了平衡木项目的金银牌,在这两位小姑娘出场之前,中国体操女队还没有登上过东京领奖台,团体和全能比赛中接连出现失误,让全队有些“低气压”,但两朵小花以出色的表现一扫阴霾,为中国女子体操带来了新希望。

  “这么多手机?那不是发财了?”颁奖仪式结束走到混采区,管晨辰看到记者们用于采访录音的十几部手机,爱搞怪的她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把记者们逗得前仰后合。“掐掉啊,这个不能播。”她一本正经地说,古灵精怪的表情和刚才赛场上的严肃劲儿大相径庭。而在管晨辰拿下金牌后,唐茜靖非常开心去拥抱了她,“她的难度和完成质量比我好,我觉得她没有问题,应该就是冠军。”小姑娘的话里尽显大将之风。

  “我们就是战无不胜!我对我们中国跳水队非常有信心!当然,首先要有这种信心,然后主要还是靠在赛场上去拼,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队伍。”17岁的张家齐这样自信地说道。不满16岁的搭档陈芋汐也认真补充道:“平时努力训练,到了赛场努力拼搏,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到极致,战无不胜是拼出来的。”

  年纪轻轻就能深刻理解中国跳水战无不胜的根源,但到了赛场下,陈芋汐和张家齐又变成了邻家小妹。在被问到两人谁更漂亮一些时,张家齐腼腆地笑着说:“这个问题得罪人啊,”不过她还是说:“我觉得我漂亮一点。”

  其实,细数征战东京赛场的中国体育健儿,站上领奖台,甚至是最高领奖台的,“00后”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4位姑娘中,除了张雨霏,汤慕涵、李冰洁、杨浚瑄都是“00后”,参加预赛的董洁也是一位“00后”。女子乒乓球团体冠军成员中,孙颖莎不满21岁。在射击10米气手枪混团和个人两个项目中分别收获一金一铜的姜冉馨也是一位“00后”。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的盛李豪不到17岁,拿到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铜牌的肖嘉芮萱也只有19岁。首次征战奥运会就收获铜牌的三人篮球女队中,万济圆、杨舒予都是“00后”。“长发美,短发帅”,这是网友们对杨舒予的评语,“又帅又能打”,小姑娘们“破圈”的速度和她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一样酷。

  在东京赛场上,这些年轻的国手们不仅成绩出色,还展现出了知恩图报的一面。在拿到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后,张常鸿说,他终于为从小一直带他的山东省队宋教练圆了奥运梦,对于在国家队指导自己的杜丽教练也是感恩有加,“杜教练是掏心掏肺教技术,不管是心理还是生活等各个方面,对我的帮助都很大。”

  更让人感动的是,每一名运动员在赛后感言中都无一例外提到了父母,更表达了感恩祖国培养、回报祖国人民的心情。和钟天使搭档获得场地自行车团体女子争先赛金牌的小将鲍珊菊说:“疫情之下国家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保障,我们才能安心参赛。”拿下首金之后杨倩也说:“这是献给建党百年的最好礼物。”

  当然,还有许多“00后”也来到了东京,他们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体会到了代表祖国征战奥运赛场的荣光,这既是一次人生中难得的历练,更是鼓舞他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2000年出生的李缘在2018年就随中国女篮拿到了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她仍是女篮后卫线上的重要一员。

  第六名的成绩不能登上领奖台,但对于16岁的滑板小将曾文蕙来说已经是巨大的突破。

  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15岁的小花余依婷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是2分09秒57的成绩已经是她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世界青年纪录。

  在攀岩赛场,潘愚非和宋懿龄没有进入决赛,但是他们首次将中国攀岩展示在了奥运舞台上。宋懿龄说,能够代表祖国出战奥运感到非常开心,展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届时攀岩速度赛会单独设项,相信到时候会有更多中国选手站上奥运会的赛场。

  可以想见,3年之后的巴黎,一定会有更多“00后”为国出征,“03后”“05”后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甚至“08后”“10后”也将参与到国家队的竞争之中。竞技体育赛场就是这样一代代人不停接续奋斗,这些年轻人拥有不同于前辈的个性、表现,但与前辈相同的都是一颗不变的为国争光的红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这些初生之犊,未来可期。(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