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金花”闪耀东京

  当陈梦为孙颖莎戴上金牌,孙颖莎为王曼昱戴上金牌,王曼昱又为陈梦戴上金牌,东京体育馆现场的媒体记者、志愿者、工作人员送上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一支优秀的队伍,优秀到在东京奥运会女团赛场上一盘不丢,以四个3比0横扫对手夺冠;这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如孙颖莎赛后所说,我们三个人永远是一个集体,希望未来我们三个能够全力以赴,继续一起拿更多的冠军。

  陈梦,1994年出生的“老大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已经将球队责任担在了自己肩上,女单夺冠后,在团体比赛中迅速调整,无论是双打比赛还是单打赛场,都能为球队贡献稳定的分数。赛后陈梦也说,对于自己本次奥运会的表现感到满意。

  孙颖莎,2000年出生的国乒新一代“小魔王”,因为讨喜的外形以及两胜伊藤美诚的战绩,让更多人熟悉、了解了这个场上沉稳大气,场下活泼可爱的姑娘。令人欣喜的是,即便是结束了比赛,孙颖莎依旧不忘“总结”,“自己确实做得不错,但还是应该将困难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加强场上的应变,不管落后还是领先,自己都要一分分去拼。”

  王曼昱,作为“P卡”球员,很多人说她是“幸运”,但作为国乒的一分子,更多的还是责任和压力。前几场比赛,王曼昱偶有低迷的时候,她也经常反思、自责。这种认真的态度反馈到决赛赛场上,就是在第三场面对平野美宇4比7落后时仍以11比9拿下,这不但奠定了国乒本场比赛的胜局,对于1999年出生,22岁的王曼昱来说,又何尝不是收获和成长呢?

  赛后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再次强调了“困难”,在场上一次次站起为弟子欢呼的时候,他应该会有恍惚——似乎眼前出现的是21年前澳大利亚悉尼首次登上奥运赛场的王楠、李菊、杨影……时光荏苒,现在的弟子们早已是“90后”“00后”,但她们接过了师姐们的接力棒,继续在冠军的赛道上,身披国旗向前飞奔。

  夺冠路上,同样不能忘了团队的支持和付出,当王曼昱拿下最后一分,她朝向的就是看台上一直为球队加油,同样身穿红色战袍的队友们。这里,有教练、有陪练、有工作人员,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乒乓球队!

  都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开始”,这次的“从头开始”,我们将更加充满期待,因为我们拥有新一代的国乒“金花”,未来5年乃至10年,她们的存在将继续确保国乒长红。这是国乒之幸,也是中国体育之幸。

  国乒“金花”未来可期!(转自8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