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四银年轻队员收获多——中国羽毛球队感谢强大祖国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全部结束,在所有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羽毛球队收获了2金4银,金牌榜和奖牌榜都位居各支羽毛球队首位。在缺席国际赛场一年多后“空降”奥运,又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虽然有遗憾,但满意队员的表现,要感谢祖国的保障。”

  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闯入所有5个项目的决赛,对于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队员的表现,张军用“非常满意”来形容:“队员都在全力以赴,专注在比赛当中。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我们这次5个项目都冲击了冠亚军,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为我们的队员感到自豪。”

  从2020年3月到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羽一年多没有打国际比赛。同时,东道主日本队赛前又虎视眈眈,因而赛前外界并不看好国羽前景。然而中国羽毛球队展现出良好风貌,队员们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张军表示,东京奥运会男单亚军谌龙在决赛中带伤出战,“他的两只脚都起了大血泡,决赛时影响了他的移动和两边的防守能力,但是他没有放弃、全力以赴,一分一分在拼。相信这也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

  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羽毛球队,参赛名单中只有谌龙一人参加过奥运会。张军表示,国羽低调出征不代表没有信心,“我们可以喊出来去冲击5个项目,那么对每个项目的队员就是有信心的。”

  虽然闯入5项决赛,但错失男单、男双、女双三枚金牌,有些遗憾,尤其是年轻队员在决赛中发挥出现起伏。“奥运会和其他比赛不一样,奥运会上谁有舍我其谁的霸气,或者说忘记这是奥运会的话,谁的表现就会更好。我们年轻队员有时候心里起伏还是太大。”张军坦言。

  不过相比结果,年轻人通过参加奥运会这个过程收获的会更多,也会更快成长。张军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会学到很多东西,也会重新认识自己,在后面的比赛中提高实力和技战术,争取获得更多好成绩。”

  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张军特别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祖国为我们创造了优秀的训练保障条件。去年3月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协调包机将我们从英国接回国内,队伍可以在成都正常训练,并且之后进行了多次奥运模拟赛,以保持备战比赛状态。”

  虽然东京奥运会国羽取得的成绩位列各队之首,但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用张军的话说现在世界羽坛的格局是“群雄并起”,国羽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今年下半年世界羽坛仍将有苏迪曼杯、汤尤杯、世锦赛等多项重要赛事。张军说:“中国羽毛球协会将在符合防疫规定以及保证运动员安全的前提下,认真对待。只要安全系数比较高,中国羽毛球队将会全力参赛,为国争光。”(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