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所有力量 收获宝贵银牌——王峥愿与链球一直走下去

  继巩立姣霸气夺得女子铅球冠军,中国投掷队在东京又有捷报传来,8月3日,老将王峥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7米03的成绩夺得亚军。赛后,王峥身披国旗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中国的链球项目实力不弱,名将张文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过两枚银牌,创造了历史。张文秀退役后,中国链球的接力棒交到了王峥手上,作为世锦赛银牌得主,王峥完全有实力冲击奥运会奖牌。

  两天前的及格赛中,王峥掷出74米29的赛季最佳,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二位,仅次于有着“链球女王”之称的波兰名将沃达尔奇克,后者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世界纪录保持者。

  来到决赛,王峥状态不错,第一掷就掷出73米21。第二掷,王峥再接再厉,掷出75米30的好成绩,刷新赛季最佳。两轮过后,王峥位列第二。虽然第三掷犯规,但不影响她进入后三掷比拼。“没有想太多,心态比较好,把好的状态拿了出来。”王峥在评价自己前几掷的发挥时说道。第四掷和第五掷,王峥有了多余的想法,导致没能发挥出较高的水平,成绩也被另外一名波兰选手超越。关键的最后一掷,王峥的动作一气呵成,链球伴随着她的嘶吼,在空中划过了一道完美的弧线,重重地砸在场地上。当77米03的成绩出现时,王峥振臂高呼,凭借这一成绩她夺下一枚宝贵的银牌。

  回忆起这漂亮的最后一掷,王峥不禁潸然泪下,哽咽地说:“这一掷可能是我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掷了,全运会后再和链球呆在一起,就是以别的身份了……”王峥拼尽全力的这一掷果然没有令她失望,77米03是她的个人第二好成绩,这一成绩不仅帮助她夺得奥运银牌,更实现了她长久以来的梦想。

  已经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王峥一直渴望收获一枚奥运会奖牌。5年前在里约,本有机会站上领奖台的她由于心态不稳,发挥不佳,止步于第12名。5年之后,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王峥希望把这些年积蓄的力量全部释放出来,不留遗憾。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峥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这枚银牌是对她运动员生涯的最好嘉奖。为了实现梦想,无论风吹日晒,王峥都在田径场上反复练习着单调的投掷动作,她的手早已布满老茧,身体也练得变了形,唯一没变的就是她勇攀竞技高峰的决心。

  回首过往,王峥用“不悔”二字形容曾走过的路,她说:“一路走来,链球给了我很多,我选择它不悔,它选择我也不悔。”王峥希望未来要走的路仍有链球的陪伴。(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