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上座“冷热不均”

        虽然新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自开幕之日起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历史上火爆的一届中超”,但从中超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看,至少在上座率方面,中超各个主场仍旧存在“冷热不均”、“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想要真正实现各赛区的“百花齐放”,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与参与。
        中超联赛首轮总观众人数172923人次,场均21615人次,虽然未能打破上赛季联赛首轮总观众人数175000人次,场均21800人次的中超首轮现场观众人数纪录,但也预示新赛季中超联赛有了一个无比美好的开头。令人欣喜的是,除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依旧保持着“金牌球市”的势头外(36187人次),上赛季一直表现不佳的沈阳铁西区体育场(15311人次)、上海虹口体育场(17227人次)、杭州黄龙体育中心(19623人次)、大连金州体育场(12361人次)都较上赛季的场均上座观众人数有了不小的提升,刚刚迎来新球队的贵阳体育中心更是创造了中超首轮现场观众之最,贵州人和与鲁能泰山的比赛共吸引了51983人次的现场观众。
        中超联赛第二轮,总观众人数(180038人次),场均人数(25719人次)继续攀升,而且这还是在长春亚泰与鲁能泰山的比赛延期的情况下取得的数据。即便如此,本轮联赛还是出现了一场“低上座率”的比赛:青岛中能与天津康师傅的较量只吸引了8225人次的现场观众。而在上一轮,天津康师傅的主场也同样只有7979人次现场观战。
        中超前两轮观众数井喷,除了有各主场球迷压抑长久的现场观战情绪得到释放外(辽宁主场、申花主场、杭州主场、大连实德主场、江苏舜天主场、广州富力主场、河南建业主场、北京国安主场首场上座人数均超越了上赛季的场均人数),引人关注的“焦点对话”也是不得不提的原因:如广州富力与广州恒大的“广州德比”就几乎将现场观众容量只有2万人的越秀山体育场挤满(19217人次),大连阿尔滨与大连实德的“大连德比”也吸引了25791人次的现场观众。
    可一旦首个主场的新鲜劲一过以及比赛精彩程度降低,某些主场的观众数量便迅速出现下滑:中超联赛第三轮,现场观众人数不足1万的主场达到了3个,分别是上海申鑫的金山体育场(5084人次)、天津康师傅的泰达体育场(9803人次)以及大连实德的金州体育场(5713人次),其中申鑫主场原本就预计很难与上海申花争夺本地球迷,泰达体育场的球市冷清更是由来已久,而大连实德的金州体育场则是在经历了联赛开局前两轮的火爆(12361人次、25791人次)之后,迅速落到低谷。而杭州绿城的黄龙体育中心、辽宁宏运的铁西区体育场也在联赛第三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现场观众人数下滑。
        中超联赛第三轮,共有132149人次的现场观众,场均16518人次。
        我们希望让观众习惯性、自觉性地走进球场,而不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趋从式”地走进球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