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奥运资格 中国男排全力以赴

        3月27日下午,新一届中国男排在北京举行了两个小时公开课,其训练从基本技术训练到专项技术训练再到对攻练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全力争取奥运会资格,给大家带来惊喜。”国家队主教练周建安强调说。
        新一届国家队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周建安说:“我们这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就是统一细想,因为距离奥运资格赛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必须把备战工作做实做细,统一队员的思想是首要的。”
        问及练馆中为何多了一幅 “破釜沉舟”的标语,周建安解释说:“这是目前中国男排现状的真实反映,不仅仅是队员,包括教练员和我个人都有压力。”虽然压力很大,但周建安认为需要正确看待。“现在每天希望给队员一种紧迫感,让他们一直在压力下完成技术动作,这样经过两个月的磨炼,当他们适应了这种压力,在6月奥运资格赛的时候,即使身背压力也能够完成比赛。”
        中国男排夺取奥运资格的主要对手还是在亚洲,对此周建安说:“我们具备了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实力,在与这几支队伍的较量中没有落后,大家的机会均等,影响比赛结果的主要因素就是临场发挥。”
        近几年的大赛,尤其是去年的亚锦赛和世界杯反映出中国男排在把握关键分上的能力有所欠缺,对此周建安表示,这不仅仅是心态问题,主要还是要在技术上加强训练。“队伍会进行分阶段的重点训练,提高把握关键分的能力。这段时间我们重点进行拦网训练,下一阶段会着重解决发球和进攻问题。4月下旬队伍前往外地封闭集训期间,那个时候将根据主要对手进行针对性训练。”
        为了能够完成奥运资格的任务,周建安透露,中国男排的备战模式是“训练+比赛”。“我们希望备战周期、节奏更加合理,训练一段时间后打几场比赛检验效果。”根据计划,4月18日开始,中国男排将与2011-2012全国男排联赛前四名进行比赛。结束之后,全队赶赴漳州进行封闭集训,期间会同哈萨克斯坦、印度等队进行热身赛。
        新一届国家男排队中沈琼、郭鹏等多名老将回归,伤病控制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将从3个方面做好伤病控制工作。“首先,在原有一名跟队队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名,保证运动员的治疗;第二,邀请美国体能教练指导体能训练;第三,压缩训练时间,提高训练质量,让队员在短时间内达到很好的训练状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