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拳成绩耀眼 为世锦赛铺垫

        第6届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3月25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落幕,中国队以5金2银获得团体冠军奖杯,印度以2金4银2铜摘得团体次席,蒙古获2金2铜列第3,泰国得一金排名第4。
        本次比赛是今年5月9日在秦皇岛举行的第7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前的一次重要热身比赛,吸引了亚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拳手莅临,其中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和约旦等均是首次参加,足以说明女子拳击在亚洲的广泛普及和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各国对女子拳击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和东道主蒙古均派出了10个级别的满额阵容出战,显示出她们觊觎今年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强烈欲望。事实上,参加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等3个奥运会比赛级别拳手之多,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是以往历届鲜有的。
        例如,51公斤级汇聚了中国的世界冠军任灿灿、印度的4次世界冠军科姆、泰国的亚洲室内运动会冠军拉皮姆、哈萨克斯坦的上届冠军舍克尔别科娃、蒙古的亚锦赛银牌得主姆亚格马尔杜拉姆等。60公斤级有中国的两届世界亚军董程,印度的前世界冠军德维、塔吉克斯坦19岁上届冠军乔拉诺娃,朝鲜的前亚洲冠军金洪英和泰国的东南亚运动会冠军斯松德。75公斤级有中国的世界亚军李金子、哈萨克斯坦的上届冠军沙基莫娃、蒙古的亚运会银牌得主乌德拉玛和印度新秀拉尼等。
        纵观比赛过程,中国和印度整体实力最强,分别有7人和6人进入决赛。最终,中国队的刘可佳(54公斤级)、王冬梅(69公斤级)、李金子(75公斤级)、苑美庆(81公斤级)和李云飞(+81公斤级)分别夺冠。而在上届亚锦赛,中国队只获得2金,应该说整体发挥不错。
        其中,未参加上届比赛的李金子表现出色,先后大比分战胜了哈萨克斯坦上届冠军沙基莫娃和印度新秀拉尼等问鼎,说明前段时间训练效果较好。另外,首次参加亚锦赛的81公斤级拳手苑美庆也以稳定的发挥夺冠,其中首场仅用不足3个回合便让对手掷毛巾认输,决赛中以15比14战胜哈萨克斯坦拳手。这是继去年世青赛夺冠后,她夺得的第2个国际大赛冠军。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刘可佳和王冬梅也给人留下了较深印象,夺冠之路比较顺利。
        但在51公斤和60公斤两个奥运会比赛级别中,世界冠军任灿灿和世界亚军董程分别在决赛和半决赛中,以8比14和15比26输给印度的“妈妈世界冠军”科姆和德维无缘冠军,其中德维又在决赛中大比分战胜了塔吉克斯坦的上届冠军乔拉诺娃,含金量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年前的亚锦赛上,科姆和德维为印度夺得的两枚金牌分别是46公斤级和51公斤级,此次她俩为了奥运会分别升到51公斤级和60公斤级,水平和实力依旧,成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拦路虎,威胁很大。
        与上届相比,印度队金牌相同,但昔日世界拳击强国朝鲜队却从上届的两金降为“零”,衰落态势显现。哈萨克斯坦上届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力夺4金,此次也与冠军无缘,只获得了两枚银牌。而上届爆冷半决赛战胜中国拳手董程,决赛中又斩落朝鲜拳手最终夺得60公斤级冠军的塔吉克斯坦19岁小将乔拉诺娃,此次在决赛中以9比16完败于印度的德维,收获一枚银牌。
        雄心勃勃的东道主蒙古此次也有不错表现,分别由宝勒尔图勒和乌扬嘎在决赛中战胜首次亮相亚锦赛的印度21岁新秀詹格拉和中国拳手谢丽丽,获得48公斤级和64公斤级两枚金牌,另外还有两枚铜牌。泰国拳手松占则在57公斤级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战胜了中国的世界亚军杨颜滋和朝鲜的上届冠军玄孔洙,为泰国夺得唯一一枚金牌,显示了极强的实力。
        本届亚锦赛不过是将于5月9日在中国秦皇岛举行的第7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前的一次预演,胜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摸清对手,找出差距,利用世锦赛前的一个月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争取在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