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谈两大系列赛

    4月12日,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将在傣族泼水节迎来全国龙舟健儿的一次大聚会,这将是中国龙舟公开赛2012年的揭幕战;而在此前的二月二海南万宁站的比赛已经拉开了2012中华龙舟大赛的序幕。有人说龙年是中华民族的本命年,龙年如何绽放龙风采,中国龙舟协会的两大系列赛事今年将在各具特色的同时相得益彰,共同促进龙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公开赛更深入基层民间
    “中国龙舟公开赛已经成为一项传统赛事,地方特色浓郁,通过赛事的举办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透露,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将设10至12站比赛,分布8至10个省市,10至12个地区,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更深入基层,更多渗入民间文化,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打造中国龙舟。
    中国龙舟协会一直在致力于赛事体制改革。“应该说达到了老百姓对中国龙舟的一种认可,并且上升到文化的层次上去,而并不是说搞活动就完了。”余汉桥说,通过比赛不光是要吸引全国各省市优秀队伍和港澳台选手,更在于文化的推广和传承。通过去年一年的运作,目前中国龙舟公开赛已经成为中国龙舟协会举办的重点赛事之一,这些赛事的分站都经过整体规划,并且在赛事的时间节点选择上进行了定位。”据悉目前中国龙舟公开赛举办城市已经将近120个,达到24个省市,赛事采用总积分制,通过每次参赛的成绩,累计出总分参加总决赛。
    进一步主推文化特色,打造中国龙舟公开赛的文化品牌,也是今年工作的着力点。余汉桥说,各地除了赛事期间有竞赛活动,还将重点宣传地方的文化特色,举行以龙舟为主的一些活动,包括摄影、书法、饮食文化。再有是通过龙舟的祭祀活动,在继承特有文化同时,带动旅游发展。让参赛队伍和粉丝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赛事活动的多元性,还表现在除了规定的赛事的活动以外,相应的龙舟活动,包括传统的龙舟表演等等,让更多基层的喜爱龙舟运动的人们参与进来,为社会和谐、文化发展做出一定的工作,进一步树立中国龙舟这个品牌。”余汉桥说。
吸引社会力量形成合力
    就新兴品牌赛事中华龙舟大赛,余汉桥强调,这是从总局到央视全新投入的活动。各方都非常注重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品牌建设,去年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会更加好。这项赛事的特点一方面在于其广泛性,吸引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运动队参与活动,这些队伍通过赛事活动了解中国的文化。
    余汉桥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龙舟作为民间活动,按照正常的发展规律,将逐步形成群体、半职业和职业化的不同模式。这样的发展也容易形成产业,即龙舟的体育产业。他说,目前通过中华龙舟大赛对中国境内的城市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何利用中华龙舟品牌推进城市发展是很多城市目前在思量的问题。
    中华龙舟大赛预计今年设置6到10站。之后的发展将在这个前提下,推展到港澳地区包括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以后的比赛可能会从其他国家或地区启动,然后再回到国内来。也可能每年启动第一站在中国,然后港澳地区,然后东南亚,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应该说这个品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吸引愿意投资的社会力量,要求赞助商能够承受一定宣传经费,这是关键。现在打品牌的时候政府支持、社会投资,形成合力,最终达到促进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同时也实现全民健身的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