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办山地户外锦标赛户外运动生机勃勃

        13日至15日在温州举办的山地户外锦标赛,共吸引了23支队伍报名,但经过最终审核,只有21支队伍出现在赛场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运动部主任张志坚表示,作为国内A级高水平赛事,山地户外锦标赛必须由正式注册的运动员参与、完成。“高水平赛事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通过比赛带动更多人了解户外,观看比赛,并最终慢慢参与进来,这是我们的目的。但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不提倡更多的爱好者来参加这种高级别的竞赛,他们可以选择徒步、露营等B级赛事参与。”张志坚说。
        21支队伍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除了赣南师范学院阳光户外俱乐部(二队)在第二赛段被“关门”,贵州医学院有队员受伤被迫退赛外,其余队伍均顺利完成比赛。“这届锦标赛是这么多年来,成绩水平最为接近的一届。过去的锦标赛往往有三分之一队伍被‘关门’。”张志坚介绍说。而排名在前三位的哥仑步户外队、地质大学以及赛博极限探险队成绩相差不多,领先后面队伍的优势也在逐渐缩小。
        “哥仑步和地大队是国内两支强队,在过去几年中遥遥领先。赛博队是新成立的队伍,如果今后队员们能在一起训练、磨合,成绩可能还会有提升。”张志坚点评说。
        山地户外运动,作为新兴项目,在2005年4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立项开展。经过七年发展,这项运动呈现了极强的活力,在中国登山协会注册的队伍有20多支,注册运动员逾百人。
        张志坚介绍说,目前国内的户外队主要由以下几种模式组成:第一是高校,由在校大学生组成,以地质大学为代表;第二种是职业队,运动员以户外运动为职业,凭借企业赞助与参赛奖金为生,哥仑步和赛博都是如此;第三种是混合队,既有职业队员,也有从外面借来的队员,尤其是女队员;第四是单纯的爱好者组队,一些参加马拉松等超级耐力项目的爱好者组成;还有一种是俱乐部队,基本由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技术不错,但没有坚持训练,体力不行。
        “这几年队伍规模在扩大,在赛场上也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但是我们也有意识地控制了门槛,将赛事划分等级。A级赛事,也就是最高水平的赛事,只有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才能将这项赛事的魅力真正体现出来。我们并不提倡其他的爱好者参与进来,如果他们的能力达不到,容易出现危险或者受伤。更多的爱好者可以参与到露营、徒步等活动当中,这些比赛门槛不高,难度和强度都降低了,更强调趣味性和观赏性。”张志坚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