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WCBA冠军教练言本土优秀控卫难寻

    北京金隅男女篮在本赛季的CBA和WCBA中双双夺冠,但是两位主帅闵鹿蕾和许利民还有“心病”,那就是在球队1号位的位置上,本土球员尚难堪大任,应该说,这也是两支冠军球队目前在本土球员阵容上最为薄弱的一环。对于本土控卫的培养,无论闵鹿蕾还是许利民都感到非常急迫,不过正如两位主教练所言,这种核心人才的培养目前来说,还存在不小的难处。

    北京金隅男女篮本赛季在控卫位置上,都是使用外援或宝岛台湾球员担任主力,男篮是马布里和李学林轮流控制,女篮则有来自韩国的金英玉。闵鹿蕾和许利民都承认,正是本赛季1号位主力球员的优秀表现,才将两支球队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层次。而本土1号位球员出场时间有限,而且表现出的水平与主力也有不小的差距。

    究竟优秀的1号位球员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除了技战术要求之外,更多需要的是运动员的情商。”许利民说,“这其中包括很多东西,比如个性、领袖风范、对事情的认识或看法等等,一个优秀的控卫球员需要具备把全队组织起来的能力,要能在比赛的关键时刻站出来,这就需要她有忍辱负重的精神,能吃苦、能吃亏、能忍让、能付出。”许利民举例说,比如后卫队员退防,不是她需要防守的对象可能她也要去防,但是结束了这个防守回合之后,她可能还会被其他球员抱怨,这个时候就需要忍让,以球队大局为重。

    闵鹿蕾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优秀的控卫要虚心学习,因为他的头脑、心理素质,甚至为人处事,都要有很强的能力才行,1号位就是场上的核心,要有吃亏的精神,要跟同伴、教练甚至是身边所有人都处理好关系。”

    两位主教练都认为,优秀的控卫球员甚至要做得比其他位置上的优秀球员更优秀,“平时就要培养控卫球员这种领袖的风范和组织的能力,比如平时在队里要多承担杂七杂八的活,用实际行动来带动其他队员的积极性,只有这样,到了场上才能展现出组织者的风范。”许利民说。

    为什么现在国内没有像马布里、金英玉这种水平的后卫?两位主教练都认为,这和目前基层的选才或培养有很大关系。“小个球员和大个球员不一样,基层教练挑苗子更愿意挑大个,因为大个球员培养周期相对较短,找个大个过来,把身体和基本技战术掌握好,就能上场打球,但是小个要想培养出来,周期要长得多,因为他需要更全面的东西。”

    “现在国内的小个控卫人才还是太少了,以前可能从10个里边去选1个,但是现在的情况,可能也就只能从3个或4个里边去选1个,所以只能把手下现在的这批球员,根据她们的实际情况培养好、用好。”许利民忧心忡忡地说。

    “从历史上看,以前北京队还是有比较优秀的控卫人才的,但是最近几年的确少了,所以现在很着急,总想着从自己的球队中培养出一个优秀的1号位球员。听说最近青年队来了一个不错的孩子,有机会要去看一下。但是客观地说,即便有好的苗子,要想培养成李学林或者马布里这种水平,还需要走很长很长的路。”闵鹿蕾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