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联赛天津蜕变中超球队都需“虎”起来

    从负面典型到中超榜样,天津泰达只用了14天的时间:14天前,坐镇主场的天津泰达0比3完败在日本球队名古屋鲸八脚下,不但失去了亚冠小组出线的主动权,也成为国内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一些激烈的作者甚至直言,如今的天津泰达根本不具备代表中超征战亚冠的资格;但仅仅14天后,以哀兵姿态出征日本客场的天津泰达却从名古屋鲸八身上抢回了一场0比0,虽然仍旧没有赢回小组出线的希望,但本场平局的意义和价值却丝毫不逊于广州恒大3比1完胜新科J联赛冠军柏太阳神的比赛!

    是什么造就了天津泰达的蜕变?让他们从“病猫”变成了真真正正的“津门虎”?或许还要从他们的绰号中找答案——就是一个“虎”字。

    客场与名古屋鲸八的比赛,天津泰达不但实力处于下风,而且绝对主力李玮峰、陈涛还因停赛、受伤无缘出场,可就是在一批替补队员的死缠烂打下,硬是将上赛季J联赛亚军搞得毫无脾气,只能吞下主场被0比0逼平的苦果。想想名古屋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抓耳挠腮的表情以及赛后气急败坏的发言,就可以了解本场比赛泰达给对手制造了多大的麻烦。

    天津泰达本场比赛的成功,自然有排兵布阵合理、战术组织对头的原因,但更关键的,还是所有上场球员都拧成了一股绳,下定决心要和对手死拼到底。一项技术统计很能说明问题:本场比赛,天津泰达全场犯规数多达29次,比对手的19次多出了10次,而在上一场0比3输给名古屋鲸八的比赛中,天津泰达的全场犯规数则只有14次……诚然,决定一支球队犯规数多寡的因素有很多,但在一定程度上,犯规数也能说明一支球队的投入程度、拼命程度、“虎”程度:两周前的交锋,天津泰达没有“虎”起来就输了;两周后的对垒,天津泰达“虎”起来就平了。

    这是一个无比简单的逻辑,但却需要参与者加倍的努力和付出,就像泰达一次次积极拼抢的球员一样,就像泰达赛后瘫倒在地的球员一样。

    又何止是天津泰达?所有中超球队,在征战亚冠联赛时,也都需要“虎”起来。

    亚冠联赛自2009赛季改制以来,中超球队从来没有通过第一阶段淘汰赛,究其原因,当然有实力不济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我们在面对关键比赛、关键时刻时缺少“虎”的精神!别的且不说,单说频频制造“惨案”的鲁能泰山,倘若能“虎”起来,不要被心理关羁绊,莫说小组出线,是不是就连刷新中超亚冠最佳战绩的目标都实现了?即便是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广州恒大,如果能在与泰国球队武里南联的比赛中再“虎”一点,不要因为对手的发挥而裹足不前,是不是现在也已经奠定了小组出线的先机?甚至曾经困扰中国足球三十余年的“恐韩症”,如果中国足球人能“虎”一点,“太极虎”是不是也无法“虎”那么长时间?

    “虎”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盲目的“虎”是愚蠢的,但适时的“虎”却是必须的。体育竞技比的是能力、状态,但有时也是一种心气,如果能用自己的“虎”压制对方的“虎”,那真的比在赛场上赢得胜利更加爽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