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预选赛郭跃出战女乒仍未亮底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4月19日在中国香港开幕,随着各队“奥运第三人”的公开亮相,日韩等亚洲传统强队的伦敦奥运阵容事实上都已提前浮出水面。在亚洲预选赛上,中国女乒派出的第三人选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郭跃,与其他亚洲强队不同的是,郭跃只是中国女乒亮出的第一张牌,而不是底牌。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乒的主要竞争对手肯定仍是来自亚洲。威胁最大的无疑是新加坡女队,其次是日本和韩国。上述三支队伍中,头号对手新加坡女队是第一支亮出底牌的球队。尽管年轻选手于梦雨曾在今年亚锦赛上有过击败刘诗雯的出色表现,但如无意外情况发生,新加坡女乒在伦敦奥运会上将继续重用冯天薇、王越古和李佳薇等三位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冠军成员。其中,冯天薇和王越古将参加单打比赛,老将李佳薇则已在今年2月初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东南亚资格赛上获得了伦敦通行证。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新加坡女队使用的就是由上述三位老将组成的阵容。
    近来着力培养本土年轻人的东亚劲旅日本女队,很有可能在下个奥运周期取代新加坡队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目前90后小将石川佳纯已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非中国队选手,她将和福原爱一起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单比赛。老将平野早矢香将通过这次亚洲区预选赛争夺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韩国女乒则选派“海外兵团”选手石贺净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由于削球手金暻娥和朴美英不仅将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还要配对出战团体赛中的双打比赛,也就是说,如果石贺净通过预选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那么她在团体赛中将以主力身份承担两场单打的重任。
    与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队不同的是,中国女乒的奥运名单至今仍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次亚洲区预选赛上,郭跃由于世界排名较高,在第一阶段的小组赛轮空,这意味着她只要赢两场球就可以拿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这对她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难题。在奥运第三人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中国女乒的两个单打名额却一直没有完全确定。
    尽管李晓霞和郭焱在初次报名时榜上有名,但如果不让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丁宁参加奥运会,这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丁宁、李晓霞和郭焱三名选手,究竟哪两位会拿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谜底需等到下月中旬才能解开。如今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已纷纷亮出底牌,而中国女乒作为唯一没有亮出底牌的一方,似乎已在竞争中占据了先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